交通局:2021年-2030年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研究預計2022年上半年完成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475

時間:2020年12月24日 20:20

本月17號沙梨頭一帶早上的交通狀況。

交通事務局表示,預計整項《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研究》 將於2022年上半年完成,即意味著未來十年的交通總規起碼要遲年半年或更長時間才能展開。至於政府會有何措施或構思以將本澳真正建設成為居民宜行、旅客宜遊的綠色交通城市,交通局則通通保持神秘不作回應。交通局又指,有關《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 執行成效和經驗總結則預計於明年完成。

間選議員李振宇較早前就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提出書面質詢。李振宇指出,今年是《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實施的最後一年,有關政策實施至今已初顯成效,在包括控車輛、推動輕軌系統建設、優化巴士路網及班次頻率、持續對行人空間作出優化等方面已經取得一定成效。但亦有部分願景目標未能實現,如開通第四條跨海大橋、力爭媽閣交通樞紐作為媽閣臨時巴士總站啟用等。他又指,社會關注未來十年的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將如何切實回應居民及旅客的出行需求,更好地配合本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

李振宇要求政府交待何時會公佈《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政策(2010-2020)》總體檢討報告,以及澳門陸路整體交通運輸規劃(2021-2030)研究編制工作現時進展及出台時間。他又要求政府公佈在新的十年規劃將有何措施或構思以將本澳真正建設成為居民宜行、旅客宜遊的綠色交通城市。

回應該質詢,交通局又稱有關現行政策的經驗總結、未來交通發展方向和思路等階段性研究成果將會適時對外發佈。

出行調查:坐私家車比例增 願步行長時間比例增

澳門交通問題日益嚴重,城市車輛及人口似有增無減,步行環境亦漸備受關注。今年十月註冊的總量有242,468輛,比去年240,746 輛稍有下調,而2018年則有240,145輛。根據交通局的2019交通出行調查,以私家車為交通工具近2成8,同比2014及2009所做的調查有所增加。2014年及2009年分別近2成4及2成2。

同時,居民可接受的步行時間上限漸增。2019交通出行調查發現,有5成5表示願意行26-30分鐘或多於30分鐘,同比2014及2009的調查的4成4及3成為高。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