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起市民須在健康碼填地址 政府:不涉具體樓層及座號保障私隱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456

時間:2020年12月23日 20:20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主持防疫新聞1月7日起市民須在健康碼填地址 政府:不涉具體樓層及座號保障私隱

明年 1月 7日起市民登記澳門健康碼時必須填寫地址或經常活動地點,健康碼操作介面明日(24日)起將顯示該新增的要求,市民將有 14天的適應期。澳門居民亦可在填健康碼時選擇授權衛生局,即一旦在出現疫情時局方可直接在身份證明局提取登記的住址資料。在1月7日後,若市民登記時沒有二選一的話,屆時健康碼則不能生成。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新增填寫地址目的,是為配合內地一個分區分級精準防疫工作需要;以及澳門一旦出現疫情時,可及時識別在受影響區域內的人士,轉變其健康碼的顏色,以便迅速開展分區分級精準防疫工作。她亦稱,在健康碼操作介面中,澳門居民有 3個選項,非本澳居民則有 2個,主要填寫大廈或場所名稱,無需輸入具體樓層或座號。市民必須依照法律如實填相關資料,若導致疫情傳播則須承受防疫法相關的罰則。

梁亦好也表示,若市民不在本澳居住,則須填上「在澳經常活動地點」如工作、學習。如過去 14天在澳經常活動的地點,以及預定在澳旅程中經常逗留的地點如賭場、酒店、會展、宴會等。現時有 54萬名澳門居民登記使用澳門健康碼,普及率非常高。她又表示,當局於討論分區分級精準防疫時,已考慮部分人從沒使用健康碼,局方會用 「洗樓」等其他方案 「執漏」。

無須填具體樓層及單位 梁亦好:「已足夠保障我哋嘅個人私隱

回應傳媒關注如何保障個人私隱,梁亦好表示,有關地址方面需填寫大廈名稱,「是唔會攞到你具體住喺邊個樓層或單位嘅,只係知道住邊一幢大廈啫,已足夠保障我哋嘅個人私隱。」她又稱,當局非常重視保障市民的個人私隱,在填寫健康碼會有說明,有關資料僅限於疫情和流行病學調查,否則不會有任何人士使用;健康碼登記的資料亦將於疫情後銷毀。又指,局方在健康碼填寫地址上已平衡個人私隱保護,參考內地做法,以常住居住地作為主要的登記地址。

第 25輪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將下週一(28日)開始,售賣期至2021年 1月 26日,售賣方式和對象不變,每人可一次性以 24元購買 30個口罩。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第 24輪售出 810萬個口罩;首輪至今則售出 1.7億口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