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隔離措施生效 外國及香港等入境須隔離21天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351

時間:2020年12月22日 10:10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左)及旅遊局對外關係廳代廳長余萬菁主持新聞發佈會。

新冠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21)晚舉行緊急記者會,宣布自21號晚上 10時起加強本澳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過去14天曾到中國內地以及台灣以外的國家及地區,包括英國、香港等地方入境隔離由 14天增至 21天,包括正在接受隔離人士;過去14天只去過中國內地中風險地區以及台灣地區人士,14天的隔離措施不變。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新措施是因應全球疫情變化,英國出現傳播力增強的變種病毒,不同地方出現完成 14天醫學觀察後有社區確診個案。他又表示,若完成14日隔離或入境澳門時未夠21日,需要進行7天自我健康管理,在此期間其健康碼將轉黃碼,不能進入公共場所、政府部門及醫院等。直至第20天時再進行核酸檢測,若是陰性會在入境後第21日轉綠碼。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已離開醫學觀察酒店但入境本澳不足 21 天人士,初步統計有約 500人至 600人,當局會根據有關人士入境填寫的聯絡方式通知,亦已把他們的健康碼轉為黃碼。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主持記招。

澳門居民首次住指定隔離酒店免費 第二次住首7天仍免費

因應21天隔離措施,旅遊局對外關係廳代廳長余萬菁表示,澳門居民第一次入住指定隔離酒店,21天隔離不用付費。第二次入住指定酒店當中的7天不用付錢,若自選酒店的話全部自費。同行家人入住都要自費,但可以自選及指定。外僱21天都自費,但可以自選。其他人士必須全數自費及指定酒店。直至12月21日,入住隔離酒店人數為1,537名,39名外僱,526位澳門居民及972名旅客。

香港經內地14日後入澳規避21日成漏洞?  政府:暫只珠海禁入境

針對香港入境的人士,本澳亦延長入境隔離期至 21 天。有傳媒多次提到若有人從香港入境內地隔離 14天後再進入本澳,可規避21天新措施或成為漏洞。羅奕龍回應稱,當局已與珠海方面協商,從香港進入珠海不足 21天的人士,健康碼不會顯示綠碼,即不能入境澳門。問及若從珠海以外的內地地區入境則可以規避21天,羅奕龍則表示,整個工作團隊會繼續工作,同內地其他地區溝通。

另外,因應英國疫情轉差,問及當局收到在英國讀書澳門學生或居民救助數字時,余萬菁表示局方一直有收到交通、核酸及隔離措施等查詢,11月有11宗,12月至今有2宗。又指,根據高教局的數據顯示目前接受該局津貼在英國讀書的澳門學生有1,139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