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佈本年度授勳名單 崔世安及鍾南山獲大蓮花榮譽勳章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267

時間:2020年12月19日 19:19

政府今(19)日公佈特區政府公佈2020年度授勳名單。其中,前特首崔世安,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鍾南山,都獲得最高榮譽的大蓮花榮譽勳章。

崔世安在任爭議事件多 反「離補」逾二萬人上街

崔世安在1999年獲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為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2004年12月4日再度被任命為社會文化司司長。在2009年至2019年連續擔任兩屆特首。崔世安在任時引發眾多爭議事件,包括「暨大一億」事件,力推「離補」法案等。

2016年,政府通過「澳門基金會」向廣州暨南大學捐出一億人民幣,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身兼暨南大學副董事長,被質疑「左手捐款、右手入袋」,並未有向公眾交代事件,引起市民不滿。

2016年,政府通過「澳門基金會」向廣州暨南大學捐出一億人民幣,而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身兼暨南大學副董事長,被質疑「左手捐款、右手入袋」,並未有向公眾交代事件,引起市民不滿。(資料相片)

其中「離補」法案內容極不合理,故引起社會強烈反對,先後發生逾兩萬人上街、逾七千人包圍立法會要求崔世安撤回法案,是澳門特區成立以來,聲勢最浩大的一次社會運動。該行動是繼「八九」北京民運後,最多澳門人上街示威的事件。事件驚動中央,據傳言,中央領導人親下指示,要求澳門特區政府「撤案」。另外,崔世安在任多年都「堅持」講粵式「煲冬瓜」的形象亦為海內外公眾熟知,其相關的發言短片經常在網上瘋傳,但亦被稱贊他是以實際行動來「捍衛」粵語。

2014 年,政府提出被指自肥的「離補法案」,觸發回歸後最大規模的社會行動,當中二萬人上街及包圍立法會抗議。最後,傳在中央領導人關切下,特區政府撤回法案。

2014 年,政府提出被指自肥的「離補法案」,觸發回歸後最大規模的社會行動,當中二萬人上街及包圍立法會抗議。最後,傳在中央領導人關切下,特區政府撤回法案。(資料相片)

崔世安辦公室今出新聞稿指,榮譽不屬於崔世安個人,是屬於為澳門祥和安定發展努力不懈建設的廣大居民、全體公職人員和社會各界。

每年授勳「行禮如儀」惹公眾質疑

另外,金蓮花榮譽勳章則由澳門中華教育會、前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前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前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獲得。至於銀蓮花榮譽勳章,由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終審法院原法官利馬獲得。

因例行的疫情的記招而廣為人所認識的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獲頒授社會服務獎章。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左)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資料相片)

坊間之前都已經有質疑,政府每年的授勳名單只不過是「行禮如儀」,並非主要考量個人或團體對澳門作出的真正貢獻,且負責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根本就係更多以「論資排輩」做考量。當中,有意見稱,若考量到個人的貢獻,葡藉大法官利馬就不應只獲頒授銀蓮花榮譽勳章,利馬對澳門特區司法的貢獻甚大,應該獲得最高榮譽的大蓮花勳章。至於獲得金蓮花榮譽勳章澳門中華教育會則遭到質疑,不少聲音指特區政府是否更多從政治方面及其作考慮?此外,該會的領導層多為學校、教育機構的管理層未必能反映前線教育工作者的需要。目前,澳門中華教育的會長是間選議員陳虹。

政府在其新聞稿指,授勳名單是根據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所建議,以表揚個人或團體的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澳門特別行政區方面有傑出的表現。委員會委員由行政長官辦公室、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的主任擔任。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