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經屋供應不足 年輕、無長者家庭只能陪跑 賀一誠︰簡化行政程序 經屋明年或可開隊

091 安居幾時有 紙本月刊

文:論盡媒體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119

時間:2020年12月18日 10:10

疫市下澳門樓價仍未有動搖,不少市民難以負擔私樓,期望轉向申請經屋。最新一期經屋抽籤就有逾3.5萬份申請新城A區3,011個經屋單位。特首賀一誠於11月發表施政報告,社會關注政府會如何解決房屋問題。賀一誠在回應記者提問時坦言,由於經屋以核心家庭為先,年輕、無長者的家庭則只能排最後,永遠陪跑,承認此同經屋數量不夠有關。他又承諾若政府可以做到設計及興建同一份標書的話,則可減省時間,預期可以做到明年開隊。

另外,對於經屋未來的規劃,賀一誠表示只能承諾其任期內的規劃,「唔可以排到十年之後,唔係我任期內嘅嘢都幫你排出來,呢個係唔現實」。又稱,新城A區規劃有2.8萬公共房屋。

賀:望以設計連興建同標 加快興建經屋

在回應政府明年會否開隊經屋申請時,賀一誠表示其本人都希望 2021年經屋可以開隊。但他又承認經屋全部由政府設計及興建等,行政程序較慢,需時至少一年半,但行政程序不可缺失。又指,若經屋工程採用設計連興建同標的話,程序便可加快很多,也是未來經屋工程招標的方向。若可透過簡化行政程序,設計連興建同標,估計明年有一部分經屋可以開隊,簡化程序同時確保公帑合理使用;若採用政府現有行政程序,可能要後年(2022年)才能開隊。

疫市下澳門樓價仍未有動搖,不少市民難以負擔私樓,期望轉向申請經屋。

疫市下澳門樓價仍未有動搖,不少市民難以負擔私樓,期望轉向申請經屋。

在闡述其明年度施政報告時,賀一誠指出,政府明年進行第二期經濟房屋項目招標,其房屋數量確保不低於今年在建中的數量,開展首批3,011個經濟房屋實質審查工作。他又承諾盡快展開黑沙環P地段長者公寓的設計及建設工程;同時推進慕拉士社屋、台山社屋工程、完成望廈社屋工程。

否認經屋開隊如擠牙膏 賀:啲屋都唔係紙紮的

在施政報告中,多名立法議員也關注到房屋問題。議員梁孫旭指,本澳樓價高企,但政府的經屋供應如「擠牙膏」,九成多本地居民難以申請經屋,促請政府一次性開放更多經屋申請,令居民上樓有望。賀一誠則回應指,「起樓唔係砌積木,咁快可以砌到出來,啲屋都唔係紙紮的」,經屋的興建要依照相關行政程序,必須要有設計、戶型和棟數先可以開隊。他承諾,任期內的經屋規劃一定會實現。

賀又表示,如果是私人投資者建造樓宇,只要政府核准圖紙後就可以隨時開工,但政府興建經屋有規定的行政程序,若簡化程序或會被批不公開透明,會存在更大問題。因此,未來經屋工程招標時或會採用設計連興建同標的方式,以加快行政程序。

他又稱,如果要加快經屋興建進程,或需更多建築業工人,但現時本地勞動力不足,若再請外僱又會引起社會爭議。「係咪又要加外僱?係咪有其他人可以參與工作呢?」

而對於經屋未來的規劃,賀一誠表示只能承諾其任期內的規劃,「唔可以排到十年之後,唔係我任期內嘅嘢都幫你排出來,呢個係唔現實」。

賀一誠表示只能承諾其任期內的規劃,「唔可以排到十年之後,唔係我任期內嘅嘢都幫你排出來,呢個係唔現實」。

賀一誠表示只能承諾其任期內的規劃,「唔可以排到十年之後,唔係我任期內嘅嘢都幫你排出來,呢個係唔現實」。

賀︰夾屋非經屋2.0 拍賣土地只會推高樓價

另外,議員區錦新質疑夾屋只是經屋升級版,認為夾心階層住屋需求應盡可能調動市場力量,建議公開拍賣土地,規定建成的住宅只供澳門市民購買,並透過政策鼓勵私人發展商興建符合夾心階層需求和消費的單位。

賀一誠回應時則重申,夾屋並非「經屋2.0」,上屆政府承諾的2.8萬個公屋單位一個都不會少。他稱,政府現時提出的夾屋是按市價打折,當然不能訂價太低,所以要與銀行壓力測試,不可以對現時持有私樓的市民造成打擊,以免出現負資產的情況。他稱,若夾屋單位面積太大,房價亦會很高,政府現時是希望在各方面壓低發展商的利潤成數,讓夾心階層市民有能力購買,日後樓價平穩後會拍賣土地發展私人市場。

他表示,澳門是資本主義社會,會支持私人房屋市場,但即使拍賣土地、市民亦買不起樓,因發展商一定要有高利潤、且會按市場定價。又提到鄰近地區靠拍賣土地,只會推高樓價。賀又稱,《經屋法》規定以家團優先,政府希望把經屋排隊尾的年青人、無長者一同申請經屋的人士作為夾心階層的定位。若諮詢得到社會認同便可做一批夾屋,若社會不認同則可以不做。

賀一誠在回應記者問及夾屋時也提到,其個人認為夾心階層是需要的,但首先要確定夾階層的定義。若在第一輪諮詢後社會若認為夾心階層住屋是有其需要,就會向社會公佈在那裡建夾心階層住屋。「我哋計過數,因為呢批係私樓,搵咗銀行做咗幾次嘅壓力測試,不會令70%擁有私樓的市民造成負資產,唔會左手打右手。」又指,政府會考慮私樓的格價後按比例設定夾屋的價錢。他又強調「夾屋唔係經屋嘅2.0版本,完全唔同。佢係私樓,夾屋同經屋房面積不一樣,舒適度不一樣,有區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