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聘用內地優秀教師為期一年 蜻蜓點水式廣東話培訓僅40小時

091 安居幾時有 紙本月刊

文:小小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112

時間:2020年12月18日 10:10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稱,內師來澳後會安排廣東話培訓。據悉,廣東話培訓課時只有40小時,整批內地優秀教師將近30人於同一班上課。須知道這不是一個普通的理論課,並不是將所有人擠於同一個課室,然後聽着前面的講者講課——這是一個語言課,尤其內師來自國內五湖四海,沒學過廣東話,是對這一語言毫無概念的人士,把他們幾十人強於擠於同一班,人滿為患,教學質量相對減低,每個人平均開口練習說話的機會也因為人的數目多而隨之減少,這是語言學習課的大忌!

學一門語言從來都不是短時間、一個短課程就能一步登天的事情。從認識廣東話語音系統、學懂運用拼音拼讀出生字、辨識粵語九種聲調、詞彙、語法、句子、整篇會話,以致能用一個完整句子作表達與他人對話,連處於學習語言黃金時期的兒童,40小時這個時數也絕對不足夠,更何況是一批來自全國不同省份、廣東話零基礎零知識的成年人?這如何符合教青局局長稱通過廣東話培訓仲要達到一定的聽力水平?僅僅提供40小時,幾十人逼於同一班上堂實是濫竽充數、水過鴨背!既然聘用得這批內師為期一年,卻只有蜻蜓點水的語言培訓時數,內師在澳受聘這一年還能與本地教師和學生作清晰到位的溝通嗎?

(編按:教青局回覆《論盡》就此的查詢時表示,為內師開辦的40小時廣州話基礎培訓由資深導師任教,課程內容主要希望讓內師掌握簡單的日常溝通以及工作需要的用語等。上述課程起著啟蒙作用,再結合在澳門生活的語言環境,有助於內師聽課、與校內師生溝通,對內師開展工作起促進作用。教青局又表示,學習一門語言是長期的過程,有內師表示除了參加培訓,他們會充分利用生活的語言環境,例如觀看本地電視新聞報道,通過聽新聞和看字幕,以強化廣州話培訓效果。學校行政人員和本澳教師長期與內師保持著良好的專業溝通關係,並沒有受任何語言障礙所影響。)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