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投公司注資未封頂 議員擔心成為無底深潭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45

時間:2020年12月15日 17:17

審計署日前公佈的《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下稱:澳投公司)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指出,澳投公司在管理決策方面欠缺全面深入及審慎考量,未能達到企業管理的基本要求,有關做法或會令特區政府損失巨額公帑。直選議員李靜儀表示,政府未有就澳投公司的注資金額封頂,擔心其或成為只能靠政府不斷注資才能持續營運的「無底深潭」。

李靜儀在其書面質詢指出,澳投公司及其監督實體應重新檢視公司現況,以更高效、透明的方式妥善運用公共資源,重視團隊的構建、訂定預期成效、整體投資效益等,同時強化內部管理。她又稱,政府由2011至2019年已為澳投公司注資逾92億元,但其營運一直有虧損。「本年度仍會投放11億2千多萬元的預算撥款,明年度則計劃再注資逾1.3億元。由於政府未有就澳投的注資金額封頂,實在令人擔心澳投會成為無底深潭,需要一直依靠政府資金運作。」

李靜儀又表示,現時澳投公司已聘用400多名員工,但每年仍要支付高額的管理和諮詢顧問等費用,認為有必要檢視有關做法是否合理,以及其聘用人員、派駐企業代表的專業性等。公共資本企業涉及巨額公帑,「但一直缺乏專門的法律規範、嚴謹的監督制度,或披露財務狀況的要求,公眾根本無從得知這些投入了大量公帑的企業是否符合經濟社會效益和達到預期目標,更容易令人質疑會否出現不規則或濫用公帑情況。」

李靜儀認為政府應為澳投公司的注資設定財政投放標準或上限,並要求該公司及其子司設定短中長期的量化效益指標。她又要求政府公佈澳投公司的發展策略、改善其營運效益的新方案以及聘用人員及派駐企業代表的準則等。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