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疫苗明年首季抵澳 三類人士可優先自願接種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8018

時間:2020年12月14日 19:19

新型冠狀病毒應變協調中心公布新冠疫苗採購進度,政府計劃購入三種來自不同產地的疫苗,各採購40萬劑(不包括GAVI計劃的20萬劑),並將分批供應到澳門。當中,產地為北京、國藥集團供應的滅活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一季;產地為德國、法國或比利時、復星代理的BioNtech mRNA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一季;產地為美國、AstraZeneca代理的腺病毒載體疫苗,預計交貨期首批在第二季。

(圖片來源︰衛生局)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已獲內地政府和中東多國批准緊急使用,並已向國家提交上市申請;復星代理 BioNtech mRNA疫苗已獲英國、加拿大授權或批准用於緊急用途。

(圖片來源︰衛生局)

梁亦好又表示,新冠疫苗優先接種對象針對高暴露風險或有特別需要的人群,例如前線抗疫人員,包括醫護、消防和警察等;第 2是高職業暴露的人群,例如交通運輸人員或冷鏈產品從業人群;第 3類是急需前往海外的人群,待 3類人群接種後才開展全民接種。

若同一時間提供多種疫苗 市民可自由選擇

她重申新冠疫苗是自願接種,現時不建議 16歲以下兒童、孕婦和計劃於 3個月內懷孕的婦女接種,因未有臨床試驗數據,未來會因應臨床資料愈來愈多而調整。另外,政府初步安排是若同一時間可提供多種疫苗,會以市民自由選擇接種某一種疫苗為方向。至於疫苗成本,梁亦好表示,與廠方簽署合約時,相關價格為保密內容。

梁亦好︰不接種亦有機會出現格林─巴利综合症

有傳媒關注國藥集團在秘魯進行新冠疫苗的臨床試驗時,有受試者出現「格林─巴利综合症(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 GBS是一種急性多發性神經炎,嚴重者恐致癱瘓。官方已決定中止相關實驗。梁亦好表示,當局持續監測各種疫苗的臨床試驗情況。而「格林─巴利综合症」即使不接種疫苗亦有機會出現,至於有關個案是否與疫苗有關,需要更多時間觀察,以及更多專家作評估。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任何藥物都不可保證沒副作用,但新冠疫苗經過了3期臨床試驗,而且有數萬人的測試規模,若有嚴重副作用應可被發現,政府會以實事求是態度,爭取給澳門居民使用疫苗。至於全民接種疫苗的具體時間表,需要待有疫苗供澳才能再研究;強調當局內部已有許多方案,包括疫苗運抵澳門後,如何有系統地安排市民登記及接種疫苗。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