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字體呈現澳門特性承載記憶 

2020-12-11 我城我字 專題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978

時間:2020年12月13日 16:16

街邊招牌各式各樣

陳子揚從事網頁設計,但在20142015期間,訪問了幾位青年設計者和書法家,紀錄城市的不同手寫字體及字型,並制作了紀錄片《字裡城間》。陳子揚認為,城市內隨處可見的手寫字體及字型可以告知人們澳門以往社會的狀況如何,這裡的人過去做過甚麼,承載著城市的記憶。 

陳子揚

他稱,過去的事情靠寫字來記錄,無論是從刻在建築物上或招牌上的各種手寫字體或不同字型都可以看到城市的過去,而且承個地方的記憶。「從字型及字體,可以見證以往的社會是怎樣,以往的人物的活動情景如何,尤其在一些舊的地方。若再深入一些,從城市內見到的無論普通字型或書法字型,即使是製作出來,從字型美學的角度也可看到這地方的文化以及人的價值。」 

多見楷書字型或與本地人較敦厚、圓滑有關 

 在製作紀錄片《字裡城間》期間,陳子揚稱,在澳門見到字體似以楷書最多。這種字體常用或與澳門本地人的性格有關。「很多地方見用到楷書,這可能代表澳門人比較謙厚、敦厚 ,較想以圓滑些的手法來表達看法。」以設計者的角度來審視的話,這或代表這城市或這裡的人不以追求「標奇立異」為目標,而且強調帶出的訊息是清晰。「可以透過字體或字型去看到這裡的人的心態如何, message(訊息)就呈現來」  

至於常見楷書的應用是否算得上澳門獨特之處呢?陳子揚認為算不上,感覺上比較普通。澳門人口雖不多,但有著悠久的歷史,有著中華及葡萄牙這兩種華洋文化共處獨有的文化,這華洋共處的獨有文化或也影響著本地人對字體的應用,但不同文化交集。「字體應用反映我們澳門的文化⋯⋯澳門本來存在的華人文化加上華洋共處獨有的文化,這種中葡文化交集係其獨特之處。」 

城內的手寫字或可發展成特色的主題字體 

 手寫的應用當地的化,陳子揚擔心在一個甚麼都追求速度的時代,人們更習慣以電腦打字取代手寫或只以機器來生產。「今時今日人們想快速,體上製作完全取替手寫。一旦全部被機取替,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文字的電子檔就可以生產到的時候,就會缺少特性⋯⋯果沒有了以往代表我東西的話一種過往的話⋯⋯、文化價值也會跟著消失覺得比較可惜。該思考如何將傳統文化融入現代生活,如何應用科技手段使市內的手寫字變得更活用。」  

陳子揚認為城裡的手寫字包括書法,不應純粹保留,若能應用就更完美。「這不是死的文化,市民都會寫大字,有人一樣會用到。不應該排除它們在現代社會的應用,只變成收在博物館內的物件。我希望見到活用這些手寫字。」他又稱,人的書法字體與電腦使用的字體始終有區別,若澳門的所見的手寫字發展成特色的主題字體以應用在現代生活,這是一可行方向;亦認同未來或利用這城市內的手寫字制作成一些電腦常用的字體或書法字帖的字體。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