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澳生發起連署冀兩地放寬入境措施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990

時間:2020年12月13日 16:16

在台澳門學生發起連署,呼籲台、澳政府放寬入境防疫措施。他們在連署中表示,兩地同屬低風險地區,或可參考全球地區放寬對其他低風險地區之入境措施,讓兩地有限度地恢復來往或縮短隔離時間,學生開學返台時可以不耽誤學業。

他們進一步指出,台灣早於6月已放寬短期商務人士的入境防疫措施,符合來台少於3個月、短期入境從事上午活動、來自低風險地區、屬可入境之人士等4個條件可申請縮短居家檢疫時間。但同屬來自低風險地區澳門的學生卻面對「差別對待」,期望兩地政府作出溝通,或縮短從低風險地區出發來台者的隔離時間,或適當調有關入境措施。並重申並非不配合隔離,而是受限於寒假時長,來回28天隔離或影響開學進程。

他們同時呼籲澳門政府放寬從台灣返澳居民的隔離措施,皆因台灣之病例均為輸入性,且個案均在隔離期間被檢出,故無社區散播跡象。又或期望當局准許在海外地區升學之澳門居民可多次申請免費隔離,讓學生歸家有望。

行政長官賀一誠早前回應在台澳門學生訴求時曾表示,與台灣「傾唔到」通關。「呢個唔怪得我哋,我哋點樣傾都傾唔到,唔係我哋唔想去傾,我哋真係傾唔到」。其時台灣未屬於低風險地區,每日仍有數宗確診病例,因此必須遵守相關防疫措施。他又稱,本澳已經連續233日無新增病例,屬於真正的低風險地區,但「佢都未放我哋,都係要我哋14日(隔離),佢唔知咩考慮」,認為目前的防疫措施是對本澳居民的保障。

連署網址:https://bit.ly/37im0Ah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