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算係愛國愛澳?點算愛得夠?教青局:發自內心與生俱來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924

時間:2020年12月12日 9:09

青年廳廳長張敏輝

政府一直將愛國掛嘴邊,教青局不單稱要持續愛國愛澳教育,近來亦指要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愛國愛澳的議題似沒完沒了。究竟愛國愛澳需要什麼「準則」評定?如何「達標」?為何當局一直強調愛國愛澳、家國情懷?或究竟多愛先算愛得夠?就上述問題,教青局青年廳廳長張敏輝昨予以回應。她認為愛國是與生俱來的,愛國愛澳是內發的,「自我本身的感受,是一種感情,愛自己的國家、家庭,要親身去感受」,很難評量,當局暫時亦不會制定相關指標。

回應傳媒問及如何評定是否愛國愛澳的學生,及評定之準則是什麼,張敏輝並未正面回答,只表示國家是值得去保護,值得為它而自豪。至於愛國的表現為何,她舉例,疫症期間,若自己身為醫護人員的話在國家需要時一定會挺身而出。她又指,很多澳門同學在外地交流時會因見到「中國製造」感到開心,認為打進世界市場;學生對國家的認識程度可以從參加外交知識賽得知相關情況。「愛國是每個國民應該(做的事),我自己升國旗我都感動⋯⋯愛國教育是軟性的教育,要自已親身感受,國家有發展的時候亦有困難的時候,學生會否因國家困難時離棄國家,很難一下子用樣嘢去衡量,是方方面面。」

問及教青局一直強調愛國愛澳,是否因為學生愛得不夠之故,張敏輝則回應指這很難衡量,愛國是與生俱來 ,若以問卷去問學生相關的答案沒有意義。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