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億主題酒店只憑一份PPT便拍板 審計署轟澳投公司決策理據自相矛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892

時間:2020年12月11日 15:15

澳門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於 2018年獲批更改用地規劃,主要是加大大健康產業建設規劃,當中包括高端養生酒店項目「瑞蓮莊」度假主題酒店。對中醫藥及酒店管理均缺乏經驗的澳投公司,在未有周全的前期研究分析下,只憑顧問公司的一份「Draft-for discussion only」(「只限作討論的草擬版本」)的演示檔PPT便作出決策,落實這個兩期投資金額逾26億人民幣的酒店項目。

審計報告指出,「瑞蓮莊」酒店項目於2017年決議立項的其中一項關鍵考慮因素是顧問公司估算10年經營期的內部回報率是8.3%,但澳投公司未能提供相關審視回報率的分析文件或工作記錄,澳投公司甚至沒有未取得正式的研究報告(只有顧問公司的演示檔PPT,以及當時編制的試算表)。2020年,原顧問公司及新聘請的顧問公司的結論均認為更新後的內部回報率為20年經營期6.2%,遠低於當初立項時的預期。

而且「瑞蓮莊」酒店項目的相關決策文件或之前的分析文件,皆沒有提及預期達到的具體成果,大多提及較抽象或方向性的目標,欠缺實質的數據與內容。例如,相關建議文件預期項目落成後,有助澳門居民就業,但沒有具體預期成果,例如聘請哪些職級、職位及數量多少等等。審計署甚至忍不住吐槽︰「在澳門的酒店況且要依靠大量的內地僱員,難道位於橫琴的酒店反而能夠聘用更多的澳門僱員?」

審計報告又指出,有關項目的經營模式上,澳投公司從未考慮及比較自行經營與由入園企業經營的利弊,一開始即決定自行經營而不租予入園企業經營,而補充說明的決策理據卻自相矛盾。審計署認為,經營需要承擔風險,企業管理層理應對所經營事業具備相應的知識與經驗,更要考慮成本與效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