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屋未必能回應青年住屋需求 學社籲訂立總體房屋政策規劃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899

時間:2020年12月11日 17:17

陳樂琪、蘇嘉豪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公開諮詢將於今日結束。新澳門學社召開記者會表示,不反對當局以多元類型房屋回應社會不同群體尤其是青年殷切的住屋訴求,但不應單獨討論夾屋,而是應訂立總體公共房屋政策及規劃。建議當局確立社屋、經屋、夾屋等房屋類型的定位、主次、對象、分配比例及互為關係等;經屋、夾屋設定計分輪候制,夾屋定價應參照興建樓宇的成本及申請者的購買力等標準釐定,不應與私樓掛鉤。

新澳門學社副理事長、直選議員蘇嘉豪指出,若社屋和經屋能有效分流青年的住屋需求,夾屋或「唔需要」。他批評社屋「唔歡迎年青人」,一旦加薪向上流動就被迫遷走;又稱經屋數量供不應求,年青人必定陪跑;夾屋收入下限過高,而且價格與私樓掛鉤,青年將持續弱勢下去,上樓遙遙無期。他重申,青年未必是夾心階層,對特首賀一誠承諾的「以夾屋回應年青人住屋需求」存疑。

經屋(資料圖片)

學社副理事長陳樂琪續指,雖然政府強調夾屋不會爭奪原有公屋資源,但本澳土地資源珍稀,日後社屋和經屋的供應都必然受到夾屋、長者公寓等新類型房屋的影響,導致不同類型房屋申請者獲分配的機率降低。又稱,若定義夾屋申請條件涵蓋經屋申請隊尾的較高收入者或收入水平超出經屋申請資格設定上限者,而他們申請夾屋反而較經屋家團更快獲得分配時,將衍生另外的政策和社會矛盾。

早前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代局長吳海恩,於電台節目中透露公開諮詢的中期結果,並表示逾 9成意見「肯定支持或不反對」政府推出夾屋方案,4.5%則持反對意見。蘇嘉豪認為諮詢尚未完結,當局不應公佈中期結果,會影響公眾發表意見。又指,諮詢意見表根本無「反對」選項,僅有「其他意見」,要收集9成不反對意見很容易。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