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工程連番出事 司長:或在安全計分有「高啲要求」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866

時間:2020年12月10日 21:21

 

本月8號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致命事故。

市署工程在施工安全及質量方面都連番出事,包括近日污水管建設工程地盤發生致命事故,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10)回應指,市政工署發生嚴重事故不多,但承認該事件是警鐘。又指,未來政府判標時在安全計分上或有更高要求以及加強對工程巡查等。

本月8號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一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泥土塌方,導致一名五十歲內地男僱員遭活埋身亡。根據勞工局及司警初步調查,事發時該名工人在一條約長10米、深2.5米的坑道內挖掘,當準備使用木板鞏固兩邊坑壁,突然其中一邊坑壁倒塌並壓向他。

市政工程的質量亦遭受批評。本年九月一名市民使用黑沙水庫的兒童洗手台設施時,被剝落的雲石磚砸傷,造成腳部骨折。該市民及不少網民都批評工程質量差以及質疑市政署的監督不足。

對於市政署外判污水管道建造工程發生嚴重工業意外,張永春表示,有關工業意外的具體情況仍在調查中。在意外發生後,市政署與勞工局人員商討,採取確保和提升工業安全的措施。同時,政府必須完善相關制度,確保工程質量以及對工業安全的監管。「不論市政工程或其他工程,發生意外,在工程監管、施工的安全措施係出咗問題,下一步是確保市政工程的質量」。問及如何完善相關制度,張永春則回應,「涉及安全方面的計分可否有高啲要求,(市政)工程雖多,但在巡查方面可否加強、加緊等等。」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

張永春又表示,市政工程多涉及長者、小孩常用的設施及地方,認為安全第一。「無論做得幾好幾靚,安全第一」又指,市政工程的承建商多是本地中小微企。

至於市民被洗手台設施的雲石致傷事件,張永春稱,市政署已提交完善管理報告,亦正開展相關程序,不便透露具體情況。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