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泥土塌方致工人遭活埋身亡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63

時間:2020年12月8日 23:23

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一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致命意外

今日(8)下午氹仔近東亞運大馬路一污水管道建造工程地盤發生泥土塌方,導致一名五十歲內地男僱員遭活埋身亡。該工程為市政署的水道優化項目。根據勞工局初步調查,事發時該名工人在一條約長10米、深2.5米的坑道內挖掘,突然發生泥土塌方並壓向他,導致其頭部及頸骨骨折,救出時已昏迷,經送院搶救後及至傍晚傷重不治。

司警消息指,該名工人於下午4時40分與同事在上址進行下水管舖設工程。期間,此名工人在一處約2.5米深的路坑內,準備使用木板鞏固兩邊坑壁,突然其中一邊坑壁倒塌,大量沙石壓向他。在場的同事見狀,即時報警求助。經初步對屍體檢查,除發現死者顱骨骨折及背部骨折外,在死者身上沒有發現其他可疑或可能由刑事引致之傷痕。

勞工局及市政署均發新聞稿表高度關注 要求提交事故報告

勞工事務局在其新聞稿指,對該工作意外高度關注,局方對死者家屬致以最深切的慰問將協助跟進工傷意外的賠償事宜,並已通知相關承造商停止工地所有挖掘工作。又指,相關承造商須落實全面有效的職安健改善措施及提交意外調查報告,並得到勞工局批准後方能恢復工作。

勞工局又表示會繼續深入調查以確定意外成因,倘存在違反《建築安全與衛生章程》規定會向責任實體提起處罰程序。同時局方會向工地負責人、安全人員及工友進行宣導教育、監督承造商有效落實安全措施,並會緊密跟進工傷個案理賠。該局重申,工地承造商有責任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並採取適當的集體及個人保護措施,避免意外發生。

市政署亦發新聞稿表示高度重視該事故,對事故釀成一名中國籍男外僱不幸死亡感到非常難過,並對死者家屬致以深切的慰問。又指,署方已責令承建商即時停工,並必須做好死者家屬的安撫及跟進善後工作。同時,盡快調查事故原因於短期內提交報告。

市政署指,該工程是於氹仔東亞運大馬路建造一條直徑350毫米、長度262米的污水管道,引導現時氹仔利萊德海濱花園大廈流入海面的污水,改為接入公共污水排水管道,以解決鄰近東亞運大馬路海面的污染情況。按原計劃進度,預計今年年底完工。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