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廚房後勤區賭場成意外多發點 議員籲盡快立法保障職業安全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734

時間:2020年12月7日 18:18

勞工局圖片

勞工事務局今(7)發出新聞稿表示,當局調查簽署《職業安全健康約章》的機構在2019年職安健的執行情況,結果反映意外事故多發地點集中在工地、廚房、後勤區及賭場。直選議員梁孫旭指出,現時與當局簽署《職業安全健康約章》的機構「相對唔少」, 但《約章》不具約束力,「做唔做,做得好唔好,難以有規管」,認為當局應通過源頭立法保障職業安全。

勞工局引述發生職安事故的相關機構指,已就工作意外的原因對事故多發地點作出改善,例如加強巡查、改善不安全設施、提供適當的保護工具等。並在新聞稿中提到,現時已簽署《約章》的機構接近200間,遍佈各行業。是次調查共發函予簽署《約章》且在營運中的136間機構,共72間機構回覆問卷,回收率約53%。《職業安全健康約章》是一份鼓勵勞資雙方攜手合作,共同締造及維持工作環境安全和健康,在政府見證下簽署的文件。

梁孫旭認為《職業安全健康約章》對機構不具約束力、注重機構的自我規管,實質監管作用不強,「做唔做,做得好唔好,難以有規管」,認為當局應通過源頭立法保障職業安全。他舉例,建築業雖不是最多工作意外的行業,但意外往往涉及人員傷亡。「(當局規定)超過100人的地盤必須配有一名安全督導員,但咁多人得一個安全督導員足唔足夠呢?」當局若可透過立法或修法,清晰規範相關安全督導員的數量、資格、職責等,相信意外能有效避免。

梁孫旭建議當局盡快推動《職業安全健康規章》的修訂,為不同職業設定職業安全場所的基本標準,並透過不斷加強相關宣傳教育工作,分析工作意外成因,加強巡查等增強僱主及僱員的職業安全意識。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