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呼籲設置課程教導學生認識婚姻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693

時間:2020年12月5日 19:19

非高等教育中長期規劃(2021-2030)今(5)舉行首場公開諮詢專場,對象是學校負責人,共有 67名學校代表參與,會上共 10人發言。發言的校長及代表均認同文本提出的4個重點方向,認為符合澳門的實況及定位。當中不少發言者關注如何提升學生幸福感以及培養家國情懷。有校方代表認為家庭是提升學生幸福感以及推動家國情懷的根本,建議在基礎教育方面著力發展課程讓學生系統地認識婚姻以及父母等的角色。

諮詢文本提出4個重點方向,分別是培養家國情懷和國際視野、發展學生軟實力、提升幸福感及加強創意與科技教育。

有發言的校長指目前的品德及公民課與提升學生的幸福感有關,認為該課的任教老師需有人生閱歷以及「正能量」,而且在操作上要多方面做工作包括師資、內容等都要深化。

聖德蘭學校盧修女

聖德蘭學校的盧修女表示,學校面對學生的問題、情緒、行為等需要人力及時間,但遠超學校及老師的能力。「大家好明白問題嘅學生一定係有一個問題嘅家庭,要處理不單係學生,而且還處理很多家長本身嘅問題,超越咗老師嘅能力,我哋都花很多嘅時間落去,都好難去調解。」又指,無論學生的幸福感或培養家國情懷方面,其根本都是家庭。「家長嘅培育當然係好重要好重要,好需要嘅。但通常來參加家校活動、培訓啲家長都唔係問題嘅家長。」

她又稱,澳門基礎教育應該著力發展課程讓學生按不同教育階段系統地學習甚麼是婚姻同家庭。「特別喺基礎教育,可以讓青少年學習婚姻究竟係乜嘢啦,因為在學校從來沒有系統嘅課程去教導婚姻係乜嘢?如何做父母、丈夫妻子呢?如何建設幸褔家庭呢?這是好重要嘅基礎及根本問題。若處理到,相應嘅社會問題會減少。」

庇道學校潘志明校長

來自庇道學校潘志明則表示,學生的國際視野的培養應從如何從認識身邊的多元文化開始。想學生學習包融、認識不同文化應先讓他/她們了解、關心澳門外地僱員的情況,擴大視野應由周邊開始。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回應指,應在品德教育、生命教育讓學生認識生命價值和意義,進而讓學生獲得幸福感,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