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明年央積金個人帳戶不注資 歐陽瑜:養老金+敬老金不低於最低維生指數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59

時間:2020年12月2日 18:18

立法議員高天賜、區錦新關注政府明年不注資央積金個人帳戶,或令部分長者生活受影響。高天賜指出,受影響的長者約8萬多人,涉及金額約5.6億元,「每個長者每日得到19.4元,連一個菠蘿油加一杯咖啡都買唔到。」區錦新則建議政府「回歸基本步」,調升養老金金額,與最低維生指數睇齊。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重申,是基於央積金法律規定,今年預算執行情況不允許分配。若有其他途徑可代替央積金每年 7,000元的財政盈餘分配,她個人樂意接受,但未想到有另外的方法。

她又稱,雖然央積金個人帳戶少了7,000,但政府有很多社福機制,例如弱勢家庭有一般法定13個月的援助金,明年會發多一個月至14個月,而社工局亦有偶發性的援助金,且本澳一直有敬老金及殘疾津貼等。至於會否調升養老金,歐陽瑜回應稱,當局「劃咗一條線」,養老金加敬老金不會低於最低維生指數。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