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瑜︰應急疫苗料年底到位 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擬全澳分30區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56

時間:2020年12月2日 17:17

立法會今日舉行社會文化施政方針辯論會議。多名議員關注接種新冠疫苗的順序安排,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政府已洽購應急疫苗,預計可在今年 (2020年) 年底前到位,供醫護人員、消防員等有風險的前線人員優先接種。

至於衛生局早前表示會爭取訂購的140萬劑新冠肺炎疫苗,或要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到位,屆時將有多安排居民接種。歐陽瑜表示,由於本澳疫情不是很緊急,接種疫苗會有部署,初步計劃有需要出外工作及讀書的人士先接種。

防疫措施方面,歐陽瑜表示,澳門已與內地達成共識,內地衛健委同廣東省均同意澳門提出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機制,衛生部門再整理後可適時推出,她強調只是預案,目前沒有需要推出。

歐陽瑜稱,目前計劃將本澳分30個區,一旦其中 1區出現疫情,該區會列為為中或高風險地區。當處於中風險時,區內所有居民的健康碼會變成黃色碼,不能出入境,當局並會盡快安排區內居民在1週內完成核酸檢測,待有條件時健康碼可變回綠色碼。如果確診人數超過一定數量例如 10人,區域列為高風險地區,運作會更嚴謹。

另外,方艙醫院設計方案已完成,初步預計有 500張病床,地點會遠離民居。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