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潭山加裝路燈恐損螢火蟲生態 團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停止破壞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547

時間:2020年12月1日 16:16

圖片由澳門昆蟲學會提供

市政署斥資逾二千萬元在大潭山步行徑加裝照明設備。有團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停止相關工程,以免損害螢火蟲生態。團體在聯署中引述澳門昆蟲學會的研究指出,大潭山是澳門能觀察到螢火蟲並拍攝到「螢軌」的少數地區之一。新路燈的設立會對螢火蟲溝通和繁殖有極大影響,路燈的光線使螢火蟲誤認為是同類所發出的光源,從而耽誤牠們的交配繁殖,影響該區螢火蟲物種的存活。

澳門綠野之友協會在網上發起名為「救救螢火蟲」的聯署,指出螢火蟲是生態指標,證明該地區的空氣、土壤、水源和光照環境都未受污染。又稱,蝸牛作為螢火蟲的主要食物,一旦螢火蟲滅絕,蝸牛數量將會激增,隨之導致大量植物及幼芽被損害,或會破壞本澳生態鏈。協會亦認為當局進行其他郊野和山林裡的工程前,都應事先邀請本地專家進行環評,避免破壞生態。

聯署網址:https://bit.ly/3of3qOK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