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永福圍年底或明年初部分開放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492

時間:2020年11月29日 22:22

永福圍部分房屋。(資料相片由市民提供)

鏡湖慈善會2019年6月將永福圍十三間房屋送予特區政府,由文化局規劃使用。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今(29)在出席一公開活動被傳媒問及該等房屋最新情況時表示,部分房屋有望於本年底或明年初開放,向公眾展示過去圍里生活。

穆欣欣表示文化局按「修舊如舊」的方向修復永福圍13間屋,工作仍在進行中,但部分空間有望近期內開放比公眾使用。「有公共空間用作展覽圍里生活,讓市民回憶圍里生活的情形,呢個實驗工作計劃在年底或年初開放。」

文化局局長穆欣欣

之前有市民發現永福圍有兩幢房屋幾乎完全被拆除,批評當局是「拆除重建」,不能說是「維修加固」,遑論「修舊如舊」。

穆欣欣重申,局方是按修舊如舊方向修復該13間房屋。又指,永福圍13間青磚屋交至政府時狀況不算太好,其中2間更存在結構危險。「當時我哋收番嘅13間屋,其狀況不是太好,白蟻的侵蝕,地基有問題,其中兩間屋比較危險,為了安全起見,工人都唔可以入去做一啲修復嘅工作⋯⋯關於係唔係話拆晒呢?(局方)是按修舊如舊嘅工作計劃。」她強調局方是按照13間屋不同的狀況,經分析後才做修復計劃。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