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暫未具條件展示古炮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471

時間:2020年11月29日 19:19

本澳今年4月及11月分別在內港一帶及路氹銀河酒店的工程地盤中發掘出古大炮,文化局局長穆欣欣今(29)受訪表示,相關文物展示對環境要求很高,要求恆溫恆濕等,亦指出文物不能長時間展示和曝光,因此暫未有合適地方展示兩支古炮,當局會繼續作妥善保管和研究。

穆欣欣提到,古炮有助研究澳門的歷史、海防史、填海史,以及與其他城市的聯繫等。她稱, 古炮及相關文物對於下一代有很好教育作用,讓他們知道城市是如何發展。又稱,考古學是專門的學問,牽涉的不僅是人文歷史,還有其他範疇的資料,期望能整理考古的成果 供公眾了解澳門的古今。

文化局早前引述委托的研究團隊指出,在內港發現的古炮埋藏時間約在1889至1933年間,非本地製造,可能通過軍事移防或貿易途徑運至澳門。經研究團體初步分析,該出土古炮的質地、形制、局部構結等特徵,與澳門各炮台目前所存19世紀中期的英製布隆美菲爾德前膛炮較為相似。該廢棄大炮可能因買賣而被移至內港一帶存放,後因內港填海造地而被埋藏。至於在銀河酒店地盤發現的炮管,文化局至今僅透露其長度約為1.45米,口徑約為80亳米,暫無其他資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