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林圍居民關注圍牆老舊問題 文化局:若市民發現圍牆有危險可即時通報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460

時間:2020年11月28日 20:20

聖保祿學院遺址(圍牆遺跡,茨林圍兩段;蔡記里一段)

《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正進行公開諮詢,首場公眾諮詢會今日(28)舉行。有與會者關注茨林圍內的聖保祿學院舊圍牆,擔心評定後若需維修鄰近建築物時會被認定為蓄意破壞文物,又擔心圍牆老舊問題。文化局表示了解相關遺址的日久失修問題,居民若需協助或有任何維修問題亦可聯絡當局。

多位茨林圍居民出席諮詢會,指出未知如何配合當局的保育工作,也擔憂維修時影響相關文物的建築。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若圍牆評定後,居民對可維修保養的地方有不清晰之處,可與文化局聯絡,當局會派員視察並給予相應意見,呼籲市民不必擔心「踩界」。

她又稱,今年 (2020年)已修復一段圍牆,之後會加緊巡查,但部分地方貼近民居,較難入內,若市民發現圍牆有危險可即時通報文化局。

 文化局:茨林圍現體文物在城市內與居民生活相「結

 梁惠敏亦提到,茨林圍現時「感覺」是圍牆,但經考察後確定是聖保祿學院遺跡,與城市及居民生活相結合。未來要體現其價值,讓社會知道其是共存已久的建築,有著更深的歷史及文化價值。若評定為文物,要保護遺址及圍牆,社會及政府都有責任維護文物的安全。

文化局較早前公佈,今次第三批不動產評定的項目涵蓋多個類型建築,包括公共設施、宗教建築、考古遺址以及別墅式住宅等。其中 7個項目為「紀念物」、3個項目建議評定為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樓宇和 2個建議評定為建築群。其中石敢當行臺、加思欄後新馬路 2號房屋、九澳聖母村項目、九澳三聖廟建議設置臨時緩衝區。

是次評定的12個不動產項目分別為︰高園街大坑遺跡、聖保祿學院遺址(學院建築遺跡;圍牆遺跡:茨林圍兩段、蔡記里一段)、石敢當行臺、三聖廟(九澳)、一號碼頭、原氹仔碼頭舊址、路環碼頭、得勝斜路55號房屋、加思欄後新馬路2號房屋、仁慈堂安老院、九澳聖母村(原痲瘋院舍及康樂室舊址)和九澳聖母村(七苦聖母小堂)。

文化局進行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首場公眾諮詢會,約40人出席。剩餘兩場公眾諮詢會將於12月12日及 12月19日,分別於文化中心會議室及澳門博物館演講廳舉行。

 諮詢期到1月23

《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公開諮詢期由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月23日(共60日)舉行,諮詢文本可於政府資訊中心、塔石廣場文化局大樓及文化局轄下公共圖書館索取,或可於專題網頁下載(www.culturalheritage.mo/Survey/cbim2020)。歡迎市民於諮詢期內通過郵寄、傳真、電郵、網頁或親臨等方式提供意見。詳情可參閱諮詢文本或於網上瀏覽,查詢可於辦公時間致電2836 6320。

訂閱每月紙本

 

文化局舉辦《全澳第三批不動產評定》首場公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