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批政府房屋政策非惠民 政府:夾屋可完善房屋政策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274

時間:2020年11月23日 18:18

多名市民致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批評政府的房屋政策並非真正從市民所需出發,經屋申請勞民傷財,不少有住屋需要的人士被除;又指,不少青年人都「被逼」進入「夾心」階層因為無法申請到經屋及供不起私樓,「經屋未搞掂,唔應該搞夾屋」。政府代表吳海恩則回應,夾屋的推出可完善政府房屋政策。另一政府代表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則表示公屋用地不會因推出夾屋而受影響。

今(23)《澳門講場》探討夾心階層住房方案。 夾屋跨部門工作小組代表,包括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代局長吳海恩及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孄出席。

黃姓市民指目前「排隊又散隊」的經屋申請制度勞民傷財,以前只要買不起私樓合資格居民可申請經屋。「而家政府左諮詢右諮詢⋯⋯幾時建好?」又批評政府多次參觀新加坡但「唔知學到咩」。另一鄭姓市民則質疑夾心階層的定義何來。「市民買唔到私樓、申請唔到經屋,兩頭唔到岸咪去咗夾屋」。他又批評政府的房屋政並非真正幫助澳門市民尤其年輕人。該市民亦批評政府常關心私樓樓價 ,反問政府為何在有資源及土地的情況下都不愿意協助市民面對住屋困難。又一名陳姓市民質疑夾屋推出的意義。她認為「經屋都未搞掂,唔好搞夾屋」,建議政府優先建經屋,因有三萬多人申請三千多經屋單位,而且不少人等經屋等了十多年,但仍未能上樓。

郭惠嫻回應市民時表示,已規劃或預留的公屋土地不會減少,即使推出夾屋,也不會影響公屋用地。

另外,吳海恩表示,過去一個多月共收到 968份關於夾屋的意見,按議題劃分出逾1.1萬條意見。諮詢中期初步結果顯示,逾9成意見肯定支持或不反對政府推出夾屋方案, 4.5%則持反對意見。但吳沒有詳述支持及不反對的比例。

夾屋原只得2場公眾諮詢 下月增加一場

《夾心階層住房方案》諮詢期為期60天,從10月13日開始,至12月11日結束,但公眾諮詢只得2場。其後該小組指,已舉行的 2場公眾諮詢會,居民踴躍參與及發言,小組決定增設 1場公眾諮詢專場,於下月(12月) 5日下午 2時半至 4時半,在公務人員培訓中心會議廳增設 1場夾心階層住房公眾諮詢專場,報名日期為 11月 24日至12月 3日。

donation-ad

夾屋首場公開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