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及260職程將合併 張永春︰並非加薪法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085

時間:2020年11月19日 20:20

立法會一般性通過修改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法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引介法案時表示,由於行政技術助理員(俗稱195職程)與技術輔導員(俗稱260職程)兩個職程職務性質愈趨接近,實際工作中的分界亦越來越模糊,所以建議將兩者合併。符合特定條件並通過考核的行政技術助理員,可申請轉入技術輔導員職程;如相關人員繼續留在原職位,則等到職位出缺時便會予以撤銷。法案亦建議公關督導員等六個一般職程及照相排版系統操作員等四個特別職程的職位於出缺時撒銷;簡化公職招聘制度,縮短開考時間等。

有議員關注修法後,政府開支會否增加。張永春回應時強調,今次的法案並非「加薪法案」,因此,政府開支不會增加,目前處於195職程的人員有 1,895人,當中 1,320人薪俸點已達 260或超過 260,撤銷 195職程是為精簡和完善職程制度。

亦有議員問及為何今次修法沒有將225職程一同併入260職程?張永春回應稱,現有俗稱 225職程的海事人員職程有 124人,當局曾考慮亦可併入260職程,但在諮詢時,相關人員的訴求是希望調升入職薪俸點,屬於加薪訴求,與今次法案要解決的問題不同。他稱,一般式特別職程調整以及人員橫向調動制度等都仍需研究,否則容易引起公平性和合理性爭議。政府下一階段會考慮調整公務員內部晉升和橫向流動。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