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市攤位公開競投價高者得? 張永春:冀競投制度解決「殭屍檔」問題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087

時間:2020年11月19日 20:20

張永春

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向立法會引介《公共街市管理制度》,其中引入公開競投方式以分配攤位引起熱烈討論,多位議員質詢競投制度的標準,以及政府對於未來公共街市的定位。

直選議員區錦新擔憂將來街市攤位會是價高者得,最終導致物價升高,但因為現時相關攤位不用交付租金,前後政策或會出現矛盾。張永春回應指,競投並非價高者得,因為未來亦並不打算收租;他期望透過競投讓有心人士更好地經營街市攤位,引入新的經營方案,「做好呢門生意」。他指出,街市現存「殭屍檔」,檔主長年休業無心經營,期望引入競投制度能改變現況。

直選議員麥瑞權、蘇嘉豪都建議政府活化街市,除賣鮮活魚肉、蔬菜等外,或可加入文化、旅遊等元素。張永春形容現時「不具備條件、冇可能」在街市中引入其他元素,因現時街市的環境所限,又指出某些攤位的面積太小,就連經營現有的蔬菜販賣、餐飲行業都甚為困難。

多位議員提到法案或有「矯枉過正」之嫌,例如限定攤販親身經營時間必須多於240日等,似乎有些「管得太死」。張永春認為,是次法案主要目的是賦予市政署權限,管理本澳的9間公共街市,以往多年來「管得唔到位,應該管嘅管唔到」,導致街市經營不善,期望訂立法案後能改善問題。又稱,相關管理條款可留待細則性討論再商議,訂立更適合的條文。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