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近21億長者公寓項目直接判給中建澳門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7029

時間:2020年11月18日 14:14

長者公寓效果圖 (建設辦提供)

特首賀一誠在昨(17)的立法會施政答問大會上表示,當局是次興建長者公寓會採用直接判給方式,盡快解決先導計劃的試行,現正進入合同階段。直接中標者今(18)「揭盅」,建設辦在其網站公佈該項目已判給予中建澳門,設計連建造工程造價 20.98億澳門元,施工期限 860個工作天。

根據建設辦網站資料,長者公寓位於原海一居的黑沙環新填海區 P地段內,座地面積 6,828 平方米,樓高37層及3層地庫停車場,總建築面積約12.5萬平方米,提供約1,800個開放式單位,公寓內並會有多個社會設施。長者公寓會以預製件方式建造,並採用 BIM (建築信息模型) 的竣工圖交付模式 。

特首在回應議員質詢時指,使用「design & build」同一份標書的方式可以加快公共房屋興建的相關程序。「可以投咗出嚟後,我哋會抓住有關成本控制,有成本的框算喺度,你不超過成本,係範圍內,我就俾呢嗰有關嘅標你,你可以自行有關設計、開標及建造。」

特首賀一誠

賀一誠又表示,首間長者公寓將於3年或3年半內建好,並有餐飲、醫療等服務於一體,冀改善長者的生活。他又指,首間長者公寓作為先導計劃,若社會認同就會在有需要的區分進行相關規劃。該公寓將有兩棟建築,類似酒店,入住長者是每人住一間房,公寓內提供膳食及醫療服務。長者原本所持有的唐樓亦可出租,所收租金可用以交付公寓的租金。

近21億工程豁免公開招標 政府未見更詳盡解釋

根據現行法律,在訂立公共工程承攬合同前,須進行公開招標、預先評定資格之限制招標或無預先評定資格之限制招標;但法律允許直接磋商者,或法律允許免除招標且由有權限實體作出免除招標之決定者,不在此限。

《論盡》向特首辦查詢長者公寓項目免公開招標以及中建澳門中標的理由、政府日後是否都繼續以免公開招標方式開展公共工程、如何確證公帑用得其所等問題,在截稿前未有回覆。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