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簡化行政程序 經屋明年或可開隊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61

時間:2020年11月16日 22:22

疫市下澳門樓價仍未有動搖,不少市民難以負擔私樓,期望轉向申請經屋。最新一期經屋抽籤就有逾3.5萬份申請新城A區3,011個經屋單位。在回應記者提問時,特首賀一誠表示,由於經屋以核心家庭為先,年輕、無長者的家庭則只能排最後,永遠陪跑,承認此同經屋數量不夠有關。他又承諾若政府可以做到設計及興建同一份標書的話,則可減省時間,預期可以做到明年開隊。

在回應政府明年會否開隊經屋申請時,賀一誠表示其本人都希望 2021年經屋可以開隊。但他又承認經屋全部由政府設計及興建等,行政程序較慢,需時至少一年半,但行政程序不可缺失。又指,若經屋工程採用設計連興建同標的話,程序便可加快好多,也是未來經屋工程招標的方向。若可透過簡化行政程序,設計連興建同標,估計明年有一部分經屋可以開隊,簡化程序同時確保公帑合理使;若採用政府現有行政程序,可能要後年(2022年)才能開隊。

在闡述其明年施政報告,賀一誠指出,政府明年進行第二期經濟房屋項目招標,其房屋數量確保不低於今年在建中的數量,開展首批3,011個經濟房屋實質審查工作。他又承諾盡快展開黑沙環P地段長者公寓的設計及建設工程;同時推進慕拉士社屋、台山社屋工程、完成望廈社屋工程。

賀︰夾屋不是經屋2.0版本

賀一誠在回應記者問及夾屋時表示,其個人認為夾心階層是需要的,但首先要確定夾階層的定義。若在第一輪諮詢後社會若認為夾心階層住屋是有其需要,就會向社會公佈在那裡建夾心階層住屋。「我哋計過數,因為呢批係私樓,搵咗銀行做咗幾次嘅壓力測試,不會對70%擁有私樓的市民造成負資產,唔會左手打右手。」又指,政府會考慮私樓的格價後按比例設定夾屋的價錢。夾屋的價錢會符合市場以及幫到青年人或想夾屋的朋友。他又強調「夾屋唔係經屋嘅2.0版本,完全唔同。佢係私樓,夾屋同經屋房面積不一樣,舒適度不一樣,有區別。」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