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引入人才是澳門長遠發展重要基石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58

時間:2020年11月16日 22:22

明年度施政報告中提到,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和政策,打造更具吸引力、更加開放的人才發展環境。賀一誠表示,人才引入是澳門長遠發展很重要的基石,很好地方都在吸引人才,澳門已經落後。而現階段經濟不好,更要引入應用型人才,比如要引入高科技人才,為澳門帶來產業,帶領本地人更多元發展。

賀一誠表示,將來的人才引進制度會設定公開的評分機制,制定法律,並有委員會評審 (申請者) 是否符合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人才委員會正向政府提供意見。他稱,未來的評審委員會較貿促局的技術移民審批層次高,貿促局現時已無法擔負真正的人才引入功能,過去的技術移民亦出現很多負面情況。強調評番委員會與貿促局的功能不會重疊,可能一個只做收件者,不會做審批者。現時「運動員」和「裁判」同一個人就會出問題,日後會做好相關工作。

他又強調,人才引進與內地大學生留澳是兩回事。在澳就讀的內地大學畢業生是未來人才,不是即時人才。未來的人才引進方向是面向社會上各地的,包括內地、香港都有「專才計劃」,他們是一批有社會工作經驗,且有自己項目的應用人才。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