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力數政府種種弊病

2021年度施政報告相關報道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68

時間:2020年11月16日 23:23

特首賀一誠今日到立法會宣讀2021年施政報告。在回顧和總結過去近一年的施政工作,承認政府工作中還存在不足之處,有部分施政工作由於疫情、短期不具備落實的條件等未能按計劃有效完成。「政府施政整體績效仍待改進,與居民的期望還存在一定差距。」

賀一誠又指,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主動謀劃、不積極作為的現象。仍不時發現公務員保守觀念有餘、創新意識不足、不願承擔責任和風險、不主動因變求變思變,甚至對居民和社會的訴求視而不見、敷衍塞責,習慣於閉門造車、空談闊論的情況。而且,跨部門的協調合作還不夠順暢,部門本位主義還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對公帑使用的監管還有較大的改善空間;一些領域法律滯後的情況還較為嚴重,甚至影響了新興產業發展和民生改善。

賀一誠表示,以上種種問題和現象多為長期積累所形成,雖然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但政府決不諱疾忌醫、不迴避矛盾,並將堅決予以糾正和改進,以便更好地為居民服務。

在回應記者問及公務員工作表現以及政府會否進行「大動作」革新時, 賀一誠表示,不是所有的公務員不作為,而是指某一種公務員。「大家不要理解成36,000多個公務員都不作為,這樣還得了?這樣我不用做事了。」又指,大部分公務員都是好的,但是有一部分還是存在舊的作風,這方面我們要慢慢調整。

他又承認機制存在問題,包括晉升機制、調升機制,導致公務員的士氣不佳。「我們不要加大識人或識字的爭議,而是真正開辦進行有系統的培訓,儲備好管理人才、領導人才,讓他們有一個上升的機會,特別是青年公務員。這是我的做法。」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