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津貼先行先試  明愛呼籲社區支援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906

時間:2020年11月15日 14:14

社工局推出「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對象是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 (包括程度不分級別者),以及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明愛總幹事潘志明期望計劃收集而來的數據,一方面能讓政府考慮日後拓展計劃之支援範圍,另一方面能更精準地作社區支援。同時,對於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的支援均須要被考慮。

照顧者津貼能緩解家庭負擔 讓照顧者多個選擇

潘志明

潘志明指,早前收到一宗相關求助,事主早年因無法承擔澳門的高昂租金,舉家遷居珠海,但家中有不良於行之人士,事主需每日往返珠澳工作及照顧,還需不時攜家中被照顧者回澳複診、看病,其中所承擔的心理壓力、時間成本、交通成本都難以言表。

潘志明稱,自當局推出照顧者津貼後,該事主有意搬回澳門,因此向明愛求助,期望找到合適月租的住所。「低收入人士多千幾兩千蚊好緊要」,他表示現時嘗試幫其尋找合適居所,又或會找慈善機構協助,他亦期望照顧者津貼能讓類似的家庭也多個選擇。

潘志明認為,該先導計劃應重點在於「先行先試,從中結合經驗」。計劃收集而來的數據,他期望一方面能讓政府考慮日後拓展計劃之支援範圍,另一方面能更精準地作社區支援。他舉例,一棟唐樓中若有四位臥床人士申請照顧者津貼,當局或需考慮為這棟唐樓增設樓梯機,以便他們出行。又如,知道哪些社區特別多輪椅使用者,或可劃分專門車位供接載輪椅使用者之車輛使用。衛生部門也可聚焦社區中的醫療需要,增設相關的醫療服務等。

照顧者和被照顧者支援

潘志明表示,過往透過轄下的家居護養服務等大概知道社區中有哪些合乎申請資格的人士,但僅僅會將照顧者津貼的資訊告知他們,不會替他們作出申請的決定。「需唔需要照顧者津貼真係佢自己先知」,他稱每個人都有自己生活的需要,有些人更需要的是關心和陪伴。

潘志明認同照顧者津貼是對照顧者的一份關心、紓緩,但亦指出照顧者承受的心理壓力或照顧壓力,都直接或間接影響其照顧的家人。為此,他指出除津貼外,當局未來在照顧者支援方面,應加大力度例如投放更多人力資源、聆聽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聲音等,制定合乎所需的政策。

社工局

「照顧者津貼先導計劃」於11月9日開始申請,對象是重度或極重度智力殘疾人士 (包括程度不分級別者),以及不能自行坐立的長期卧床人士。社工局回覆《論盡》查詢表示,由9日至11日共收到 7 份申請表,當中 4 份屬智力殘疾人士、3 份屬長期卧床人士。目前收到較多查詢是圍繞申請資格、提交方法,以及所需提交的證明文件等相關事宜。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