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內地教師來澳指導損教學自主 蘇嘉豪促暫停計劃及徹底檢討

2020-11-27 空降內師惹非議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809

時間:2020年11月13日 17:17

蘇嘉豪

直選議員蘇嘉豪今日受訪表示,近日引起爭議的「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有必要進行徹底檢討,並促請當局暫停計劃。他稱,來澳內地教師或因不熟悉本澳教育制度的實際情況,影響本地教學的自主性,從而影響本澳教育的發展進程。

蘇嘉豪表示,要求暫停計劃並不是保護主義,而是當內地教師參與設計校本課程、講義、教材時,某程度上是侵蝕本澳學校的教學自主權。他稱過去收過很多相關意見反映,某些來澳的內地教師不熟悉澳門的實際情況,更不了解澳門的教育制度、法律、環境,難以設計合乎學生需要的課程。更有甚者,這種「指導」逼著本地教師「硬食」,本地教師都不知道要聽學校的還是指導老師的,「好多人搞唔清楚,聽咗先,總之聽話先」。

教青局

蘇嘉豪認為,本地亦有資深、優秀的老師絕對有條件擔任指導角色以老帶新,而且他們更了解本地的教育制度,指導及課程設計或更切合所需。他同時提到「優秀嘅老師唔凈係內地有」,因此質疑該計劃實施近12年,為何當局從未拓展至內地以外的其他地方,以促進澳門的教學多元發展。

蘇嘉豪又提到,2013年曾有來澳的指導老師被揭發涉嫌抄襲文章,當局現時並無評鑒制度,本澳的學校和老師亦無權力評鑒指導老師的優劣,難以確保計劃的成效。他認為,該計劃並非如新聞稿所講的「深受歡迎」,政府要全面檢討及檢視成效。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