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內地教師空降教青局做430? 歐陽瑜:並非搶本地教師飯碗

2020-11-27 空降內師惹非議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797

時間:2020年11月12日 18:18

教青局

最新一期特區公報刊登,有27名非本澳居民以個人勞動合同方式獲聘為教青局專業技術人員,坊間質疑這批人員為內地「空降」教師,未經政府的正規招聘程序獲聘,有違本地人優先原則。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今(12)日受訪時回應稱,該批人員是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作為期一年至三年的指導交流工作,並非搶本地教師飯碗。

「其實唔可以話係空降 」,歐陽瑜表示,教青局每年都會邀請一批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作語文、歷史、地理等科目的指導交流工作。他們不會作實際的教學工作,只觀課、交流、指導備課等,從而提升本澳教師的教學水平。她又強調,這批教師完成合同後會返回原居地,不會搶本地教師的飯碗,也不會令公務員無工作。

歐陽瑜稱,「澳門真係有呢個需要」,從學校的反饋及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的排名都可見到成效,此舉對本澳教學有提升作用。

歐陽瑜

教青局︰不會影響本澳教師就業額

教青局其後發出新聞稿稱,「內地優秀教師來澳交流計劃」於2008年/2009學年設立。過往平均每年都有20多名內地優秀教師前往不同學校開展教學交流和指導工作,涵蓋幼、小、中各個教育階段,涉及中文、數學、歷史、地理、資訊科技、綜合科學、視覺藝術等多個學習領域和學科。國家教育部應教青局每年的人員需求,向內地各地教育行政單位發出甄選通知,在內地公開進行人員招募。

前往本澳學校的內地優秀教師不會直接參與前線教學工作,其主要工作是協助學校建立校本教研機制和推動教研交流,促進教師專業的持續發展,提升澳門學校教與學的效能,以及組織澳門與不同地方教師的專業交流和互訪等活動。

教青局又稱,內地優秀教師在完成1至3年的工作後,隨即返回原居地,沒有任何一位在計劃完成後以任何形式受聘於教青局,重申計劃不會影響本澳教師就業額。內地優秀教師在澳門工作期間,是參照二等高級技術員的薪酬點訂定薪酬,以個人勞務合同的專業技術人員方式擔任教學研究和培訓範疇的專業技術職務。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