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電局:通訊自由不會監察電訊營運商運作以及用戶使用電話情況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705

時間:2020年11月10日 9:09

澳門警方經常搗破利用澳門作「偽基站」的犯罪集團,郵電局局長劉惠明昨(9)出席一活動接受傳媒訪問時回應,本澳是通訊自由地方,局方不會監察電信營運商運作以及用戶使用電話的情況。

郵電局局長劉惠明

由於部分「偽基站」是透過網絡及遙距形式運作,以發出大量垃圾信息、或詐騙信息,讓市民上當。較早前有案件指一台灣人懷疑在澳門發出達二萬條訊息,傳媒問及當局有否方法監管,劉惠明回應表示,澳門是通訊自由的地方,「讓營運商正常運作,沒有監察過程」。她又稱,當局也不會監察用戶接到多少電話或收到多少訊息,「是對私隱的保護」。她表示,《網絡安全法》中,幾個部門有其不同功能,郵電局主要負責電信範疇技術監督、網安技術安全等,犯罪由相關部門負責。劉惠明認為,未來必須加強公眾教育,呼籲市民發現來電異常、陌生電話時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另外,劉惠明又表示,由於《網絡安全法》生效,所有的預付卡都要在今年十月十六日或前完成實名登記。因此,預付卡數目由最初一百八十萬張,減少至目前三十五萬張。根據該法律,預付卡用戶須辦理實名登記手續才能使用。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