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建議設置流動收銀車兌換硬幣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660

時間:2020年11月8日 12:12

隨著電子支付的日漸普及,硬幣及紙幣或不再頻繁應用,但現時本澳有不少地方拒收硬幣,令居民的硬幣「得物無所用」。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書面質詢,建議當局設置流動收銀車或定點收銀機,並持續完善現有由兩間發鈔銀行提供的免費硬幣兌換服務,以促進硬幣的循環流通。

蘇嘉豪指出,近年有不少居民反映,部分店舖不歡迎甚至拒收於本澳法定流通的硬幣,而中國銀行和大西洋銀行的免費硬幣兌換服務鮮有人知悉,認為當局有必要進一步便利公眾更妥善處理越加堆積的硬幣。

為此,蘇嘉豪質詢當局,關於近年官方鑄造各款流通硬幣的概況,如承攬鑄幣服務的單位、數量、成本及相應的趨勢等;又指,根據法律規定,在任何支付中均不得拒收100個以下的硬幣,諮詢當局近年接獲並成功處理的拒收硬幣投訴個案的情形和趨勢為何,如何持續完善現有由兩間發鈔銀行提供的免費硬幣兌換服務;他並建議,當局積極與銀行、商戶、非牟利機構及研發硬幣收集項目的企業合作,創設技術和地理條件,早日設置流動收銀車或定點收銀機,以滿足公眾對硬幣兌換的需求。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