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法第十二度闖議會失敗 議員形容事件「不幸、悲哀」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574

時間:2020年11月7日 10:10

高天賜及蘇嘉豪聯名提交的《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表決結果

直選議員高天賜及蘇嘉豪提交《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昨(6)日在立法會進行表決,只得七名直選議員票支持,不達半數第十二度闖關失敗。七名直選議員梁安琪、麥瑞權、何潤生、鄭安庭、施家倫、黄潔貞及宋碧琪投反對票及二名來自工聯的間選議員李振宇及林倫偉則投下棄權票。蘇嘉豪作表決聲明時形容澳門二十一年都未能就工會法立法是「不幸」,作為議員覺得「悲哀」。

立法會引介、一般性討論以及表決直選議員高天賜及蘇嘉豪聯名提交的《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高天賜在介紹時指出,今次工會法是其第八次提交該法案,該法律是必須的。

澳門遲遲未就保障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權利立法。過去十多年議員曾提出的《工會法》法案,十一次闖關但都遭立法會否決,包括最近一次由工聯議員在今年三月的提案。

經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在本月四日發出新聞稿指,政府已完成草擬工會法諮詢文本,該諮詢文本內容包括工會登記制度及集體協商制度。同日,政府將文本送交由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社協)討論並承諾會適時展開公開諮詢,但沒有預計公開諮詢的時間表。

在將近一小時的討論中,除了提案人外,只得麥瑞權及邱庭彪發言。直選議員麥瑞權表示,政府不作諮詢時議員會批評,「點解議員提法案時又唔諮詢我哋呢?唔爭取支持?」又指,今次支持政府就工會法立法作諮詢。委任議員邱庭彪認為該法律需要社會共識,認為政府對工會法態度開放,應先由政府向社協聽意見。

高天賜回應指, 作為議員有責任提法案,不應該等政府「餵法案」。又指,議員要多些胸襟,希望直選議員支持,「上次有十三票,欠你(麥瑞權)嗰票」。蘇嘉豪則回應,政府由答應草擬工法會法案到出諮詢文本已經四年,而且食言遲出文本,也沒有作出諮詢公眾的時間表。又指,「之前有就提案諮詢過麥議員,但結果之後麥議員投棄權」。

投棄權票的林倫偉指,因為政府已出工法會諮詢文本並交給社協討論,出于對社協尊重故投棄權。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