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海豚死因 當局:海豚死因難界定

即時報道

文:記者西西子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104

時間:2020年10月25日 17:17

當局回應直選議員蘇嘉豪關於海豚死因的質詢時指出,難以單從屍體剖檢確定海豚的確切死亡原因,需綜合屍體剖檢、病理檢查、毒理檢查及生活環境等多種不同因素分析,目前未能總結所發現之海豚屍體的主要死因。另外,當局表示,今年將開展「澳門海域生態環境調查與評估研究」,作為完善澳門海域環境管理的參考依據。

蘇嘉豪在較早前的質詢中,促請當局公佈海豚的主要死因及海域生態保護的措施等內容。他提到,本澳近年接二連三發現海豚屍體,在過去14個月,由官方通報本澳共有6宗發現中華白海豚屍體事件,認為是海洋環境污染嚴重向人類發出的重大警號。

資料圖片

海事局引述市政署回應表示,因在本澳發現的海豚屍體多是死亡後漂流至沿岸海灘,進行解剖及取樣化驗室屍體已呈腐爛狀態,屍體保存程度及發現時間對檢查結果有很大影響,因此未能總結所發現之海豚屍體的主要死因。又稱,現時澳門海域附近已設有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翻查資料發現,該保護區涵蓋珠江口伶仃洋裡從內伶仃島至牛頭島之間的460平方公里水域,由廣東省政府於1999年成立,屬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另外,海事局回應關於海上工程的監管問題表示,已設立海域的監管機制,透過現場巡查及視頻監察等方式,對包括海上工程在內的活動實行有效管理和監控,並會在此基礎上適時作出完善。海事局又引述環保局稱,涉及填海項目均需進行環評,並需按環評報告對項目潛在的環境影響採取適當的緩解措施,以及 進行環境監察及審核,以減低對環境的影響。此外,當局亦提到,現正按照《海域管理綱要法》的規定,開展編製海洋功能區劃的籌備工作。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