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全民「變性」 刻不容緩

來論

文:陳同學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061

時間:2020年10月24日 14:14

本文所說「變性」裏的「性」,並不是性別,而是性質,亦即是意識形態。或者有人會說,澳門人普遍對政治冷感是眾所周知的,並無意識形態。但我認為,只要是人,就必然會有意識形態。而我認為澳門人的普遍意識形態是物質主義。這幾乎是澳門面臨的最大危機。

澳門人口中有很多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新移民。他們當中的部份人受到改革開放後物質水平飛躍進步的影響,奉行物質主義,同時抗拒追求非物質概念,例如自由、自我實現、藝術等,甚至厭惡追求這些東西的人。物質主義者們除了追求物質水平、生活安定外別無所求,其中部分人甚至不理解、討厭追求物質之外的人。他們也會教育下代重複自己的路。有些家長會認為較少職業接口的學科是「無用」學科,禁止兒女選擇這些學科作為志願,即使這是兒女的夢想。

要是美斯生在澳門,他只會是個莊荷。這雖然是個笑話,卻很真實,也很悲催。因為這說明造成產業單一、客源單一的原凶,正是我們自己。我們一邊說著「雞蛋不能裝在同一個籃子裏」,一邊鄙視那些沒有裝雞蛋的籃子,並把它們扔掉。試問我們如果不從心態改變,又如何使產業轉型?現在,我們唯一的籃子破了,雞蛋全碎掉了,我們卻還在麻醉自己,說甚麼疫情過後,經濟神話就會重現,還是不肯面對現實。

除了經濟問題之外,澳門還有其他社會問題。最嚴重的、「聞名中外」的,當然是超支問題。但澳門人大多不太關心,即使是公屋防火門造價高達幾十萬澳門幣、天價超時輕軌工程以及一堆大白象工程,也毫無反應,十分奇怪,就好像他們不是澳門人,就只是居住在澳門的人。這正是物質主義者的思想:不影響我吃飯的事,就不關我的事。

澳門當然不是一直都是這樣的,而是我們把它弄成這樣。澳門在過去四百年,處於中西文化碰撞交流的前線,擁有令人自豪的文化遺產。也可以說,這是一座後物質主義的城市,卻住著一群物質主義者。我熱愛這座城市,也希望它能變得更好。所以我們應當為這座城市來一場「變性手術」,讓後物質時代降臨在澳門這片土地上,讓澳門成為一個多元產業、文化興盛、公民社會強大、多元出路的社會。

我們正處於一個特別關鍵的時間點上,此時不變,更待何時?難道還死抓住物質主義盛世重現的幻想不放?當然,別問我具體怎麼做,本人純粹拋磚引玉罷了。

此欄文章的觀點均來自作者,並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