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組拋三方案保育「水星」號 張永春:暫時沒有一個「好明確」答案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6021

時間:2020年10月23日 18:18

Jetfoil「水星」號 (由Jetfoil 噴射船保育關注組提供)

全球首隻Jetfoil 噴射水翼船「水星」號,近日被指即將遭到拆解,「Jetfoil 噴射船保育關注組」(下稱關注組)指出,「水星」號具有較高的歷史意義和文化保育價值,尤其噴射水翼船隊對澳門經濟和交通發展地位無庸置疑,若被拆解可謂文化保育上一大損失。建議港澳兩地政府尋找合適地點和方法,安置展示這隻紀念船。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今(23)回應該事件稱,留意到相關新聞,「暫時沒有一個好明確答案俾到大家」。又指,據了解,海事部門重視並一直跟進問題,有進一步消息或再作介紹。

被問到政府是否對文化保育工作沒有前瞻性部署。他指,當局依法開展相關工作,亦主動保留本澳的歷史價值及回憶。他隨即又指,在保育同發展之間需要平衡,希望社會討論在發展的過程中甚麼東西應該被保育。「很多嘢都係大家不捨得,係啲舊嘢,係啲有歷史嘅嘢,係唔係所有呢啲嘢隨住社會嘅發展全部都要留住呢?」

關注組提出三個安置展示方案,認為符合兩地政府善用公帑的大原則,分別為香港中西區海濱長廊、澳門海事博物館後方舊政府船塢、以及路環荔枝碗舊船廠片區。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