疊石塘山地段不受保護因生態價值低? 昆蟲學者梁志文促公開環評報告釋疑

即時報道

文:大蔥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724

時間:2020年10月15日 16:16

疊石塘山地段被劃為居住區成為總規諮詢的關注焦點之一,政府舉辦多場公眾諮詢會上都有不少市民表示反對,認為澳門不應再開挖山體破壞自然生態。環境保護局回應時曾表示,「具生態價值的土地已作保護,是否要有其他土地列入保護範圍,當局歡迎公眾提意見」。有意見擔心,這是否意味着政府認為該地段欠缺生態價值?對於政府這樣的回應,「澳門細蟻」的發現者、本地昆蟲學者梁志文表示有疑慮,認為政府應開誠佈公,公開環評報告。

梁志文認為,環保局應當公開環評報告,讓市民和學者解讀。對於有關生態價值的評估,梁揣測可能是就植物的盈豐度而得出,但他亦指出,該地段的植物盈豐度可能比較低,但因為動物會移動,如果對動物物種也進行調查,相信物種是相當豐富的。

「舉例來講,疊石塘山有一些大型昆蟲,例如長尾水青蛾、大陸窗螢、秋冬季候鳥等,有觀鳥人士反映那裡可以看到特別的候鳥品種。」

梁志文解釋,這些地方是郊野公園的邊陲地帶,在生態學上來講,如果沒有了邊陲地帶,會對裡面的森林也產生影響。例如,氣候變化帶來的環境衝擊,如果失去邊陲地帶的緩衝,那麼生物核心物種最豐富地帶會直接受到衝擊,令到物種滅絕。他再次呼籲環保局公開環評報告,以釋除公眾疑慮。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