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原益隆爆竹廠國有土地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714

時間:2020年10月14日 21:21

工務局表示,特區政府今(14)日對氹仔原益隆爆竹廠地段餘下國有土地進行第二階段跨部門聯合清遷行動,本次騰空並收回的國有土地約6,598平方米,連同去年首階段清遷行動,合共收回24,571平方米土地。收回的土地交由文化局展開後續跟進工作。

工務局稱,今次收回的土地內建有磚屋、石牆、木棚等構築物,並發現有大量雜物及非法耕種等情況。土地工務運輸局早前向相關已解除批給土地的利害關係人發出勒遷通知書,並同時就被非法佔用的土地展開清遷程序,透過刊登最終決定告示,要求相關利害關係人於期限內歸還土地予特區政府,及遷離被非法佔用的國有土地。鑑於有關的通知期限已屆滿,政府今日採取跨部門聯合清遷行動一併將上述土地收回,並對國有土地範圍加設圍網及告示牌,禁止被他人佔用。

文化局早前表示,為了善用土地,生態以及文化資源,局方對益隆炮竹廠開展局部開放計劃,將保留該址内的建築物和原有布局,對受損的建築物進行排危加固,鋪設棧道連結各分區及設置休憩設施等,沿途設置說明牌展示益隆炮竹廠歷史,建築功能及炮竹製作方式等内容,待相關土地權屬處理程序完成,並在環境安全的情況下,爭取儘快開放部分空間予公眾參觀。

donation-ad

騰空土地範圍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