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將於7時半改發8號波 本澳同步進入民防即時預防狀態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623

時間:2020年10月13日 6:06

3號風球現正生效,氣象局於早上7時30分發出8號東北風球,預測本澳風力將會增強。於凌晨6時,熱帶風暴「浪卡」集結在本澳以南約 420公里,以時速 22公里向西北偏西移動,大致趨向海南島。今明兩日天氣不穩定,風力增強且持續,有頻密大驟雨及雷暴。

另外,藍色風暴潮警告仍然生效,氣象局預料,凌晨 5時至早上 9時低窪地區會出現水浸,最高水位不高於0.5米。氣象局呼籲市民及早預防大風,暴雨及水浸,並密切留意最新天氣資訊。

根據民防法律制度本澳屆時將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民防架構亦會同步啟動。民防法律制度的即時預防狀態是指突發公共事件可能引致搶救或災難的情況。今次是民防法律制度於上(9)月15日生效之後首次發佈。

衛生局宣佈就診安排及措施

衛生局宣佈,於本澳發出8號或更高風球期間,設於山頂醫院、北安及綜藝館的常規病毒核酸檢測站將暫停服務,並將於8號風球除下2小時後重新開放。山頂醫院只開放舊急診隧道入口通往急診大樓;山頂醫院急診 (包括離島急診站)、住院及血液透析服務如常提供服務,但呼籲居民在颱風襲澳期間不要到醫院探病,以免發生意外。

至於專科門診服務(包括專科門診、影像科、臨床病理科、血液腫瘤科日間醫院、專科門診藥房、內科內窺鏡室及泌尿科日間診療室等)及非緊急醫療服務暫停,具體恢復服務時間,請居民留意電台或電視台的公佈。預約時段受颱風影響未能前來就診的人士,將於4個工作天內獲專科門診各科室電話通知新的覆診日期;至於臨床病理科抽血化驗受影響人士,可於颱風後第一個星期六到檢驗及血液收集室按籌號接受抽血,如因病情需作緊急檢查,於颱風後第一個工作天接受抽血。就上述事宜如有查詢,颱風期間可致電24小時熱線8390 3600,或颱風後辦公時間內致電8390 6000。

此外,在懸掛8號或更高風球期間,衛生局特別開放塔石、筷子基、黑沙環、青洲、風順堂、海洋花園、湖畔嘉模衛生中心、石排灣臨時衛生站及路環衛生站,但只提供緊急服務;海傍衛生中心、公務員體檢中心、結核病防治中心、捐血中心和團體捐血服務、捐血車服務則暫停。受颱風影響而被取消的各衛生中心及結核病防治中心已預約門診或抽血服務的人士,可在颱風後第一個星期六,依預約時間,回到所屬衛生中心及結核病防治中心按預約的序號接受相關服務;而公務員體檢中心,則將另行通知受颱風影響而被取消預約的人士新的預約時間。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