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歷史的被沉默者「發聲」——專訪「澳門水域的海盜」策展人日諒教授

2020-10-09 澳門水域的海盜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420

時間:2020年10月10日 15:15

1910年路環島打擊海盜行動中逮捕的海盜(圖片來源:文化局)

相片中,七個人一字排開,中間五個是華人面孔,蓄着長辮,旁邊則是穿上軍裝的人員。如沒有圖片說明,大概很難想像中間五人是當時令人聞風喪膽的海盜——他們與電影中海盜那聰明狡黠、驍勇善戰的形象更是天壤之別。

「今次展覽設計中,有一個理念也很重要,就是通過研究海盜並進行有關他們的紀實展覽,向公眾傳遞一個觀念——過去一直保持沉默的這一群體正在『發聲』。這些文獻是(澳門)城市政治權力和社會精英的另一個版本。這次展覽也是一種讓那些過去在歷史上因為失語而一直隱形的群體,提供能被看見的方式。」「澳門水域的海盜(1854-1935)」展覽策展人日諒教授 (Dr. Alfredo Gomes Dias)如是說。

歷史發展 海盜也有其足跡

展覽策展人日諒教授( Dr. Alfredo Gomes Dias)(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正身處外地的他以書面回應《論盡媒體》時表示,今次展覽的主題與澳門的社會史有關,這些歷史過去較少被討論,希望藉今次展覽引起公眾的與趣與關注,並吸引更多的研究人員來檔案館閱讀室。他指,如想要深入認識澳門社會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其實還有很多地方需要研究與發掘,又認為研究澳門史最重要的是知道很多不同背景的人參與了很多不同的活動,過去五百年中,他們對這城市的發展都有所貢獻,當中也包括海盜。

日諒指,海盜在其時代對社會與政治結構有很強的影響力,在當時社會中有重要角色。另一方面,海盜活動對當時在珠三角地區眾所周知的「國際關係」——主要是中國、葡萄牙和英國之間關係——有重大影響。「因此海盜問題是一個複雜的現象,但在澳門附近海域漫遊的海盜不能被視為一般的盜賊和殺人犯。」

今時今日說起海盜,很多人都會想起打家劫舍等犯罪,印象負面。海盜的行為在當時的社會應看作有害,但今日重新檢視這些的海盜的行為時,他們有沒有為當時社會帶來好處?甚至延伸到今日的社會?日諒回應指,從歷史的角度來看,人們是無法評估過去,然後劃分誰是「好」和甚麼是「壞」。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了解過去,根據當時發生的事情作詮釋,然後分析歷史可以如何協助我們更明白今天的生活。

文獻強化了澳門的獨一無二

澳門鏡湖一眾值理向當時澳督馬沙度派人保護運送柴枝到澳門的商船

是次展覽策展人日諒教授在里斯本大學取得歷史學學士學位及人文地理博士學位,目前在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學院的教育學院任教。自1986年以來,他一直致力研究澳門現代史,2015年他也曾與澳門檔案館合作,在檔案館所舉辦的「澳門的上海葡萄牙難民(1937-1964)」文獻展中擔任協調員,並且負責撰寫該展覽的目錄和文獻資料集。

事主向當時澳門船政廳稟告其遭海盜掠劫的報案公函

問及這個展覽對今日社會的意義時,日諒教授表示,澳門檔案館每年舉行的展覽對澳門社會非常重要,每個展覽都展示了澳門的歷史及記錄澳門人在過去500多年發展中作出貢獻,令歷史保持「生命力」。這對於鞏固澳門社會和文化身份非常重要,同時也彰顯澳門的獨特性,強化「澳門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城市」這一信念。

他又表示,檔案館的文獻展有助澳門人認識,從歷史文獻了解歷史、保存歷史、研究歷史的重要性,自己與檔案館合作的過程中也獲益良多。澳門檔案館保存著許多過去的回憶,澳門應該為自己的檔案館感到自豪;裏面有很多珍貴的文獻資料值得被研究及宣傳,希望藉此展覽向公眾推廣。他又認為,每個人都有其公民責任去保存自己的歷史遺產、文獻遺產,以令所有每天為澳門這城市發展所做的貢獻都得到尊重;每個人也應出一分力保存檔案、公開展示檔案及其內容、反映歷史對當下的重要性,以及透過檔案館的文獻科學地研究不同主題。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