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僱工會擔心僱主服務費或轉嫁到僱員

即時報道

文: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5070

時間:2020年09月27日 20:20

本地首個家務外僱團體澳門進步家務工工會(進家工會)指,即使《職業介紹所業務法》明年生效後,未必能減輕家務外僱來澳工作的成本,擔心職介所向僱主所收取的服務費可能最終轉嫁到外僱身上。 進家工會的主席Jassy Santos表示,一般家務外僱難有體面的薪酬及合同(decent salary/contract),擔心支付了職介所規定的服務費或其他可能的費用後,生活更差。

Santos及其一眾進家工會會員今(27)慶祝該會四周年。Santos指,進家工會經過漫長的程序,去年才正式註冊。目前有會員152名,過一半是活躍會員。又指,由於疫情,導師未能入境故一直舉辦的培訓都要暫停。目前工會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協助在澳家務外僱處理法律及就業問題。

進家工會一直關注《職業介紹所業務法》的立法過程,在法案諮詢期間曾向立法會表達訴求。七條要求只有一條有關於僱員能夠接觸合法的職介所被考慮,其它如要求取消僱員的介紹費用等並沒有被接納。工會認為根據國際勞工公約家務僱員無須繳交介紹費,但澳門政府反駁話由於該公約沒有在本地生效,故沒有回應工會的要求。Santos形容遊說立法會考慮該會訴求如向「wall」陳述,  立法者對家務外僱沒有「heart」,去年初交的意見今年八月才收到正式回覆。又指,家務外僱對大部分本地家庭有著重要角色,但其權益往往被忽視。

《職業介紹所業務法》明年三月生效。按照法律,職介所可以向僱主收取服務費,但不得超過服務收費表上已訂的金額;同時又可向僱員收取的服務費,但總金額不得超過勞動合同所定的首月基本報酬的百分之五十;僱員服務費僅可在勞動關係建立之日起六十日後一次性收取。Santos擔心僱主所支付的服務費可能最終會轉嫁到顧員身上;又指,根據該會以往的家務助理薪金調查,其初期薪金約為3,300,所以在繳交介紹費,再加上其他相關可能的費用後,生活會更加艱難。

Santos表示,基本上澳門的菲利賓外僱都是帶著債務工作,即要一邊工作一邊償還因為過來這裡工作的債務。她表示,一般而言,來澳工作的菲利賓外僱都起碼要先花大概825 美金。雖然當地職介所要遵守國際間關於確保家務僱員體面勞動的公約,不能收取家務僱員的介紹費,但職介公司仍可用不同「理由」如培訓、醫療保險等收取高昂的費用。Santos擔心今次新法生效後未必對家務外僱有幫助。而然,她仍希望所有在澳的外僱可以得到體面的工作環境,而這也是該會其中一個任務。

訂閱每月紙本

澳門進步家務工工會舉辦四周年會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