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預計失智者患者增 重視防治工作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890

時間:2020年09月20日 21:21

衛生局今(20)出新聞稿指,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 — ADI) 將每年9月定為「世界失智症月」,主題為「Let’s talk about dementia」,意即呼籲大眾關注及談論失智症,以提升大眾對失智症的認識,減少社會對失智症的負面標籤。又指,隨著澳門步入老齡化社會,預計本地患者將會越來越多,政府十分關注和重視失智症防治工作。

衛生局在其網站指,失智症是長者的常見病,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的估計,澳門目前約有4,000名失智症患者。由於失智症患者逐漸失去自理能力,對病人、照顧者、家庭以至社會帶來巨大的挑戰。但是,網站沒有公佈澳門失智症盛行率相關的數據—即失智症在不同年齡層的人口比例。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2019年的估計,全球有超過 5 千萬名失智者,到 2050 年預計將成長至 1 億 5 千 2 百萬人。每三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該會又指,目前失智症相關成本為每年一兆美元,且至 2030 年預計將增加一倍。

衛生局在其新聞稿表示,為加強與民間團體合作,衛生局、社會工作局及澳門失智症協會自2017年起成功邀請163個單位組成失智症友善大聯盟,共同構建澳門失智症友善社區。因應疫情,局方亦制定了「防疫期間給居家輕中度失智症患者的照顧者/友善團體的建議」以作關注及幫助。衛生局亦其網站設立關注失智症的專頁 —「失智症友善社區專頁」。

donation-ad

失智症婆婆在黑沙環明暉護養院日護服務的護士指導下加強日常生活自理訓練 (衛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