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出指引要求所有出席國慶酒會或社團飲宴人士要做核酸

即時報道

文:記者小聚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601

時間:2020年09月14日 20:20

衛生局今(14)表示,將出指引要求所有出席國慶酒會或社團飲宴人士需要作核酸檢測,但指引細節則稍後公佈。為了慶祝國慶澳不少社團早已開始籌備,有些已發出邀請函,較早前媒體收到社團有關國慶酒會邀請函但並沒有要求做核算檢測,只要求出席者戴口罩、測體溫、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相信今次局方的要求會使好多搞國慶酒會或飲宴的社團措手不及。

出席疫情發佈例行記者招待會,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考慮到近日為了迎國慶,澳門有大型國慶酒會或社團舉行的飲宴,特區政府稍後出指引,要求所有出席酒會或者社團飲宴人士都需要進行核算檢測,細則會盡快公佈。

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

問及操作細節,梁亦好指出,衛生局發放很多不同的指引,該操作模式參考以往的指引,經協調中心的網站發放指引,相應的社團、機構若要舉辦這一類型的活動就要按照這指引去執行。 她表示,過往都有要求入去某些場所要出示健康碼、測體溫。今次「針對人士如果要參加特定的酒會、社團的飲宴,要加做一個核酸。」

本地不少社團經常搞活動派禮物或引致聚集,問及今次指引是否只針對國慶期間的慶祝活動,社團平常的活動或其它的喜慶的日子是否要跟該指引時,梁亦好表示,「參考鄰近地方的疫情狀況,好多都係同飲食、飲宴等等有關,或會引起大規模的傳播,當一些活動是需要除口罩,而且是一個長時間的聚會的話,風險係相對比較高,所以要求酒會、飲宴等等活動係需要的。」又指,「若參與者可以戴到口罩,保持適當的距離, 這些的活動的考量因素又不同。」

梁亦好又表示,主辦單位有責任核實參與者有沒有符合衛生局的要求,要符合先可以參加活動。問及若不跟從指引會否有罰則,梁則回應,衛生局的指引具法律效力。

廣告:支持獨立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