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不填新城D區好簡單?

089 拆解總規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紙本月刊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594

時間:2020年09月13日 21:21

澳門總體城規諮詢才沒幾天,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就突然表示,特區政府近期已向中央申請不填新城D區,令不少關注城規的人士感到震驚。城規師林翊捷說︰「成件事並非話唔填就唔填咁簡單,如果唔填D區,等於成份草案死咗」,因為整份規劃草案都是按照有D區而去制訂的,突然沒有了D區,則一切規劃需推倒重來,現時的公開諮詢也就變得沒有意義。

傳新協會理事長林宇滔也指,是否要填新城D區可以討論,但絕不能接受政府在一個正式法定程序的諮詢中作出一個重大改變,而且在文本中沒有任何交代。

林翊捷:不填D區涉重大修改

林翊捷表示,羅司早前的論述並無違反《城規法》,但這就將整份總規草案帶入一個矛盾之中。因為《城規法》第21條第2款有規定,總規草案諮詢之後,若有重大修改,需要重新進行諮詢程序。「我相信不填D區,怎麽看都不可能不是重大修改。」

《城規法》第21條第2款規定,如對城市規劃草案作出重大修改,土地工務運輸局須開展新一輪的倘有的推廣及展示草案和收集擁有私有土地的物權之人及國有土地承批人的意見及建議的期間,以及推廣、展示和公開諮詢的期間,並適用經作出必要配合後的第十八條至第二十條的規定。

就林翊捷看來,若果社會一致支持羅司不填D區,則草案涉及重大修改而需要重新諮詢;若要避免重新諮詢的話,政府就要不採納羅司和市民的意見,草案繼續支持D區填海。而如果政府決定不填D區,卻又已經向中央申請,若中央的批覆與市民意見相反,又或與總規最後版本矛盾,到時怎麽辦?

總規諮詢開始才幾天,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即表示,特區政府近期已向中央申請填新城A區(上)與澳門半島東北側之間的水道以取代原計劃的填海D區。

總規諮詢開始才幾天,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即表示,特區政府近期已向中央申請填新城A區(上)與澳門半島東北側之間的水道以取代原計劃的填海D區。

他又指,從技術角度而言,不填D區亦並非可以說不填就不填那麽簡單。因為整份總規都是按D區填區的前提而制訂的,若果D區不填海,當中會涉及多方面的問題,首先土地總面積已經不同,土地用途的規劃亦必然會改變,還有交通規劃,功能分區等等都會不同。而且,原定新城C、D、E區會讓整個氹仔海岸線北移,現時C區和E區已經填好,D區不填就會變成凹位,會出現淤沙的問題,這就又要做水文研究再修改海岸線。

林翊捷表示,不填D區涉及重大修改,政府提出意見不是問題,「係咪應該要有足夠的理據、數據,以及相關的配套方案呢?唔係話覺得個海靚,所以就唔填。成件事的處理係咪太粗疏呢?」

林宇滔:隨意推翻決定 不利施政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也指,是否要填D區可以討論,但絕不能接受政府在一個正式法定程序的諮詢中作出一個重大改變,而且在文本中沒有任何交代。而且當年計劃填出D區時,政府表明有考慮水文,有作科學分析。「今天(說取消)不用做水文(研究)嗎?所以現在這些『口噏噏』的操作真的不能接受。如果是認真要做,應寫在這文本。政府現在也令自己跌入旋渦。那是否要重做(諮詢)?」

「這種施政邏輯我覺得很危險。今日覺得很好,下一年你可以推翻,但又不用考慮當初的水文。那時也有質疑過為何中間不留一片海。當時又說中央論證,考慮到一河兩岸,我接受了這套時,你跟我說其實不對的。那我信哪套?我信任何事都有好處和壞處,但你要客觀陳述利弊予公眾做選擇,這應是公共政策及公眾諮詢應做的邏輯。我覺得他們完全沒做到這件事。」「我覺得應要認真做研究和選擇,不是這樣簡單地闔上眼拍下腦袋就決定,我覺得這不能接受。」

donation-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