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湖CD區限高與主教山平排 議員憂破壞景觀 促降低限高

2020年總規及輕軌東線諮詢 新聞檔案 即時報道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362

時間:2020年09月8日 19:19

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與政府多個部門代表到立法會,向議員介紹澳門城市總體規劃草案及輕軌東線方案。多名議員關注南灣湖C、D區的限高與主教山平排,憂慮日後該區發展會破壞主教山景觀。

立法議員蘇嘉豪說︰「松山已經俾你氹咗一次,松山山腳最高可以起到90米,於是全部樓都起最高90米,同個山平排,燈塔都睇唔到,我哋係咪要主教山都一樣呢?」他認為,為了保護好主教山景觀,南灣湖C、D區需要嚴格控制限高,應該如立法會一樣,建築限高為10至20米才能保障該區景觀。

他又建議,南灣湖C、D區的發展應該是廣闊、開揚、低密度,主要是綠化地,以及供市民使用的公共空間,少部分是文化設施以及旅遊娛樂,可以參考新加坡的濱海灣花園。

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回應稱,城市總體規劃是綱要性的指引文本,一些功能和建築物的高度,與視覺景觀未必有直接關係,將來詳細設計的佈置反而更加重要,興建政府建築物未必一定會遮擋視線。

她稱,南灣湖CD區限高為海拔62.7米,初步擬靠近山體限高62.7米,將來會是漸降式的規劃,越靠海邊逐漸降低。並非所有建築物高度都相同,高度非一刀切。建築物高度會錯落發展,下一階段城市設計會作考慮。

議員何潤生關注,新城B區不建政法區後,政法區將遷至何處?工務局城市規劃廳長麥達堯表示,新城B區冀延續新口岸的商業氛圍,而政法區原有七棟大樓,檢察院已有用地,其他政府設施將設於南灣CD區,「未必會拍到好埋」,緊密聯繫的設施會盡量安排同一地方。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