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昌:團隊年青有熱誠 願不斷聆聽意見

2020-09-04 戀愛電影館重開 新營運者如何接棒? 戀愛電影館被休息事件簿

文:論盡採訪組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312

時間:2020年09月5日 18:18

戀愛電影館9月1日重新開放。自新一次的營運服務判給結果出爐後,坊間不少聲音對今次的中標公司炫昌娛樂的資歷提出質疑。而在電影館開幕前,炫昌的網上的帖文、售票方式等亦引起坊間批評,文化局亦因炫昌提供的電影館網頁未符承投規則要求,向公司發出書面警告。

「籌備過程是不容易的,因為工作量也大。」戀愛電影館的經營經理葉秋梅接受《論盡》訪問時說,「但我們會很願意不斷聆聽意見,我們也很願意去接受。」

而在開幕當晚,被傳媒問到營運公司如何以較低的投標價,在變數持續的疫情下保持較好的服務時,葉秋梅亦表示「有信心,因為有熱誠。我們(經營團體)都是有熱誠的年輕人。」

總監、顧問對外拓展更多可能性 不長駐澳門 

究竟炫昌公司將計劃如何經營戀愛電影館?電影館重新開幕前,炫昌公司代表接受《論盡》專訪。而這天,電影館新任營運總監及顧問都未在澳門。營運經理葉秋梅解釋,因為疫情關係,出入境要隔離,二人都未到澳門;又由於二人主要是利用自身的網絡為戀愛電影館在外尋找更多的可能性,所以她們沒被要求要長駐澳門,而是會「兩邊走」。雖然如此,總監和顧問每日都會跟澳門的團隊聯繫,了解情況。

「我們其中一個方向,是希望可以透過一些電影相關的活動,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葉說,戀愛電影館是呈現本地電影的一個重要平台,但其他電影院未必會放映太多澳門製作的電影,團隊希望未來三年可以將本地電影除介紹給本地市民外,也可把本地作品帶出去。「這可能就靠我們總監、顧問。因為她們其實不斷在外地探索可能性,看能否促成一些合作,讓我們可以欣賞到外地優秀作品的同時,可否也把本地作品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看見。這是其中一個顧問或總監在利用她/他們的網絡去幫我們探索這些可能性。」

那是否已有一些具體的、跟外地的電影節或機構合作計劃?「我們也要先confirm。其實我們也很想跟不同地區的電影節合作,其實很重要,但我們目前階段都是探索中、討論中。」「我們都要確認了先會推出這些program,也希望你們可以耐心等候,一有的話,我們都會很急不及待跟大家說。」

有計劃廣邀請電影人交流 有信心收支平衡

開幕當晚,戀愛電影館新任營運經理葉秋梅表示,9 月和10 月的策展預算各約40至50 萬元,屬可控範圍,疫情不影響戀愛電影館未來策展計劃,有信心未來3年做到收支平衡。

對於外界關注,炫昌娛樂就電影館的預算較之前的經營者低,未必有資源邀請外地優秀的電影人來澳交流,葉秋梅指,交流也在團隊的計劃中,「當然現在疫情的情況下……其實本身九月有計劃到。其中一個我們想推動的,是希望可以邀請到不單只兩岸四地或鄰近地區的導演,亦希望擴大至亞洲的導演來做交流。」會否主力與某地區的影人合作?「我們希望探索的可能性是廣闊的,不希望只局限於只想同這地區合作,或只想和那個地區合作。當然我們同步向不同地區擴展或探索這些可能性。」

葉秋梅又表示,目前戀愛電影館是炫昌公司的重心項目,中標後公司亦有進行招聘,現時團隊加上營運總監及顧問,共有14人。除了總監和顧問,其餘都是澳門人。至於與本地電影工作者的連結,她表示,團隊有陸續跟本地電影工作者緊密聯繫,了解他們的近況和作品進度,並討論之後會如何就他們的作品作計劃。

日後又會否邀請公司外的設計師、剪接等合作?「我們都是那句——我們不會單一去綑綁自己,說全部設計都是誰去做,我們不會,我們很追求多元化。沒可能一個設計師全負責三年的設計。我們不是希望呈現這個畫面,我們都希望不同的策展,會有不同的vibe、不同的感覺時,我們就會找適合或相關的人士,去尋找這些合作的可能性。」「我們也有台灣的團隊一起幫手一起做,始終可能第一個影展……」

團隊年青 稱願不斷聆聽 

重新開幕前,戀受電影館在Facebook的宣傳、售票方式等等均受到不少批評,網頁也因未符承投規則要求被文化局發出書面警告。有人認為,營運公司尚未準備好就推出帖文,專業性成疑。同時間,網上帖文之後被多次更新。記者於9月1日再瀏覽電影館的新網頁,發現網站已如承投規則要求,有繁、簡體中文、英文及葡文。

而面對批評的聲音,葉秋梅表示:「我們也是一班很年青的團隊,年青得來我們是願意聆聽,我們願意去優化。」「我們基於這些意見,才知道公眾的期望、需求,我們才可再優化我們的服務。這是我們都會持續不變的態度。」

「年青人最重要是甚麼?機會,還有經驗。有嘗試的機會,我們整個團隊都是朝着這個方向去走。我們希望得到一個嘗試的機會、去參與的機會,所以我們會不斷優化。我們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我們想去優化。」

「希望可以做到最好,滿足各方面或各市民的需求。但我們不會因為害怕,看見前面有很大的難關和阻礙就卻步。」

訂閱每月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