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再出發  將續辦KINO德國電影展

藝文爛鬼樓

文:藝文編輯室

網址:https://aamacau.com/?p=64143

時間:2020年09月1日 14:14

拍板在東方基金會舉辦活動

拍板公司未能再投得戀愛電影館服務合同,不少人都感到惋惜。但為營運總監黃若瑩(Rita)而言,服務合同的結束並未為拍板以及自己的電影工作畫上句號。「沒有了電影館不等於我們要停止,方式是可以不停轉變,喜歡就會繼續,不會放棄。」Rita說。

拍板KEEP ROLL 續推活

拍板公司營運總監黄若瑩

拍板公司於8月30日在東方基金會舉辦「KEEP ROLL with CUT 拍板電影日」,其中的電影美學展覽將至9月13日才結束。雖然未能再次投得戀愛電影館的服務合同,但Rita等人仍想繼續從事電影的推廣工作。問及之後計劃,她即如數家珍地介紹,「拍板電影日」是個開始,下一個活動是KINO德國電影節,大約會在10月底、11月初舉行。「這活動我們2016年已帶來澳門,今年已是第五屆。中間因為有電影館,所以帶去了電影館。」「(今年)可能是一個小一點的版本,即少一點點電影,但都會是一些新片、經典的形式。我們都會努力去做,因為澳門觀眾一向都很喜歡這影展,很受歡迎。因為德國片都很扎實,也很多種類,意思有多些,不是純粹娛樂為主,是啟發思考較多。」

「地點還在談,希望和一些商業機構戲院合作,也會接觸本地戲院看哪間較適合,或有興趣。

然後十月開始有「拍板FRIDAY」,每月挑一個周五,除了放映電影,也邀請講者分享。「所以不只是來看戲。我們希望是一個event(形式)去做。因為我們明白,其實大家出來看戲,除了喜歡看戲,也喜歡聊聊天,談談電影,看看世界,都頗重要。而且為甚麼澳門觀眾一直提升?某程度也是靠很多專業的人去分享他怎看電影,或這種類型電影的知識與世界,有興趣的又自己再探索。」

「暫時可能每個月一次。人手、資源都有限……我們暫時都是用自己資源去做,未來希望如果做得再好啲,可以找到更多伙伴或贊助,或者就會增加次數。暫時未清楚怎樣,但盡自己的力量做到多少就多少吧。」「都用自己資源。因為我們是公司,不是社團,都不會說申請資助,都是靠自己去試,總之盡做吧。」

「我們明年都想做一個親子影院,顧名思義,希望是帶小朋友或年青人來,親子多點的。但不只是看戲的,希望ONE TO ONE,可能一個電影配一個活動,活動應和那電影類型上是有關的。第一是想小朋友或年青人早些接觸電影,如果喜歡,就早些喜歡,他/她有更多時間探索;第二是除了看戲外,我想他/她們需要的是更多的啟發。所以我們希望看戲之餘又帶一樣活動給小朋友,等他/她們再延伸出去。」

「這些我們本來就計劃了想做,我覺得可以實踐。」

中標未成 願景未能成真

對推廣電影依然熱心,只是不能不承認,沒有了電影館,資源頓時變得緊絀,特別是澳門本身的場地就缺少。有解決方法嗎?「冇呀……」Rita苦笑一聲,然後說,「我們雖然是困難,但我覺得也是有合作的空間。活動可以是商業的形式做,因為都是收費,只要是好的節目,我覺得就會有顧客願意去光顧,尤其是如你可以超出預期更好的,我相信觀眾是願意付錢去看去參與。所以如它是可以是一個值錢的東西,我覺得去找一些合作團體,都是可以有空間的。」

而對於今次沒有中標,Rita坦言失望,但不是因為自己沒有了工作。「當初我們投標,就是希望下一個三年再去提升。所以失望不是因為沒中標、沒有了工作,而是藍圖是希望可以再下一城,令到所有觀眾各方面都再上一層。」

她表示,標書的價錢上反映的是拍板希望做的項目是更多和更好。「其實每件事都要資源,我不會覺得是亂洗,因為每件事都是投資了在觀眾身上。他/她們在這裡會提升了自己,所以這幾年的觀眾口味或意識提高了很多,我覺得是值得的。」又形容,只是提供電影,或有場地給觀眾看戲相對簡單。「但怎樣憑一個影展、一齣戲,最後可以令到設計的人,或做剪片、或做文案的人都練習到成為他們的職業呢?我覺得這可能對整個澳門的產業、文化推動會更大。」

她又指,過去幾年,戀愛電影館在鄰近地區建立了口碑。「換過來作為一個影迷,以前我會覺得看獨立電影要過香港,現在不用了,澳門都有。我想很多觀眾都有反映這驕傲:澳門現在都有了,不用等去香港看,有時(比香港)更快。」「即我希望這些可以繼續行。起初計劃繼續再走遠些,貪心點,可以在亞洲有個presence。當然現在還不知道,或者繼續的可能做得更好,就再看看情況吧。」

積累要不斷持續

至澳門推廣電影的政策,Rita認為應要有持續性。她以戀愛電影館為例,三年的營運時間也是才剛起步,有一點基礎,尚未發力就完了。「換營運商的同時,可以怎樣保留原有建立的事呢?所謂原有建立的事,不是說字跟着怎寫,而是已累積了咁多,是否要由零開始?還是怎樣持續發展它原有的事?例如我們現在的觀眾已去到這高度,可否繼續由這裡開始再培育他們?是不是再由零開始?如每次都推倒由零開始,這事業不就發展不了嗎?」

「怎樣永續呢?澳門不是沒人才,但可以不要讓他們永遠由零開始,像之前沒發生過一樣,這樣很浪費。」「即不是說一定要一直都我們去做。投標我覺得OK的,公平公開的,但怎令到那件事能持續,或者是第二個做都可以持續得到上手人培養下來的根基呢?」

「他們也要思考甚麼叫接連。」Rita說,「不是用同一樣的設計,一樣的文字就叫接連,我會覺得是這樣。即應該是再下一步了,不是停頓或再回頭。」

donation-ad

拍板在澳門基金會舉辦活動